成长记录慢慢地走幸福的路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7-1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人生没有什么捷径,每一步对自己来说都是当下,都是珍贵的。我是一名普通的幼儿教师,爱唱、爱笑、爱游玩、爱做梦,每天和孩子一起快乐地成长。选择幼师职业,对于我来说,是一种缘分,也是一种归属!

    我不是学习拔尖的学生,但我一直保持对学习的热情。还记得高考填报志愿时,当我看到“学前教育”专业时,脑海中浮现的是我与一群孩子游戏的情景,这份纯真、快乐吸引着我。本科学习时,我遇到了一群好老师。刘萍老师的才艺、朱立新老师的钻研、吴玲老师的幽默、赵学菊老师的文采、束丛敏老师的博学都给我很深的印象。在我考研的道路上,束丛敏老师大大地助推了一把,她给我们讲解答题的思路,鼓励我们不要害怕,大胆报考。

    对于求学的日子,我感受到的是青春那股勃发的生机,敢闯、敢爱、敢拼!在南京师范大学读研期间,我跟随许卓娅教授一起去幼儿园观摩教研,自己尝试教学,与幼儿园老师一起做课题。

    毕业之际,由于男友南下深圳,我头也不回地跟随到了深圳。刚上岗,迎接我的就是主班老师一个月后离职、我来接任的局面。面对一群稚嫩的孩子,我常常很无助,不知如何有效组织一日生活,让孩子既自主又有序。面对一群陌生的家长,我很难自信地去沟通。我不知道如何把学到的理论和知识自如地运用在工作上,只能发挥音乐教学研究方面的经验,组织各种音乐游戏。奇妙的是,孩子们很快喜欢上了我。我积极地走近孩子,了解他们的喜怒哀乐,这让我体悟到,当你眼中有了每一个孩子,熟悉了他们,你自然就有话题和信心与家长沟通了。

    带班的日子,给我最大的帮助是“儿童”对于我来说,不再是抽象的认知概念,而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不同的个性与脾气。在系统学习与实施“专题研习”活动中,我和孩子一起体验主题探究的乐趣,这对于成长在传统教育模式下的我来说,是一种新的学习。在这里,我获得的是一种质朴的幸福——与孩子一起的那份单纯与快乐!

    2013年,我遇到我的另一位恩师——郭琼园长,应聘进入她所在的区属公办园。她教我如何做人、做事、做管理。在她的引导下,我不断成长,历任了教研员、教学园长岗位,并评为深圳市幼教苗圃工程“教科研骨干”,被聘为深圳市学前教育协会指导师团成员、广东省学前专委会讲师团“骨干讲师”。

    从教学岗位转变为管理岗位,年轻的我如何胜任?这曾经大大困扰过我,并促使得我走入心理学的世界,寻求自我提升的途径。我报考心理咨询师,报名学习精神分析、意象对话、舞动治疗、贝克认知疗法、戏剧治疗、沙盘等各种流派,并参加了为期两年的小组学习,逐渐地,我发现殊途同归,归一于心。于是,我放慢了学习的脚步。我体察到重要的成长不是外求,而是内求。外在的学习只是积累知识,关键的还是自我的体察、认知与调节。

    人的成长如一棵大树,幼儿教育好似“养根”,正所谓“根本不美,枝叶茂者,未之闻也”。作为幼儿教师,为孩子提供快乐健康成长的环境,呵护与培育着他们,担当“护根者”,就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作为幼儿园教学管理人员,为教师提供学习提升的机会,让教师幸福生活与工作,同样也是值得我去努力为之的事情!

    回顾我的幼教之路,最大的收获是学会感恩。在感恩中成长,让我的心更加澄澈,也让我学习如何去爱,爱自己,爱身边的一切!

    (作者单位系深圳市罗湖区清秀幼儿园)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