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程创新助推“国培”上台阶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7-1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调频工作”是重庆市石柱县为达成有效培训目标,在开展“国培”过程中的一个有力举措。其注重课程的支撑、协同单位及管理者的技术支撑、专家团队积极准备和受训学员专业化发展欲望提升等,围绕培训专题调整或锁定频道,确保培训的有效性。

    训前全面摸排,调好频道。训前摸排“国培”到位情况,已成为石柱县自查和预测“国培”效果的主要参考指标。

    锁定频道。为完成2018年乡镇中学语文学科教师送教下乡培训项目,我们锁频于“基于核心素养下的初中语文阅读课教学行为改进与优化”,对培训主题、目标、对象、规模、学时等展开界定,同步打造智媒体平台,将项目实施方案、培训指南等以告知书的方式下发,让学员围绕告知事项找准专业发展需要、找准培训学习点,为受训做足准备。

    抓实对接。为保证“国培”受训者与培训者同频。训前除了精心安排培训内容、巧设培训形式,我们还将课程表及相关资源包下发给学员,让他们提前浏览专家的PPT,同步抓实对接。学员搜寻相关专家的研究方向,以防“国培”中“听不懂”“用不上”“够不着”等现象。

    专业导航。训前除对学员素养调研诊断、观察分析,我们参照受训人数组建一支本土专家团队,精准参悟“国培”精神和把握频道,确保训前人人锁定频道。同步要求后勤做好保障,防止培训过程中出现各种干扰培训的“意外事件”。

    训中全程把控,固化频道。呈现“国培”资源效用最大化、彰显“国培”机会紧缺性、真促学员专业化素养提升是开展“国培”的关键。训中全力打造“三个通道”固化频道。

    向外拓宽频道。为确保培训主题不受干扰,我们抓好课程设置与专家充分对接,将学员规模、所属学校、专业层级等信息一一告知;为提高训中学员参与度,在智媒体平台将专家授课文稿以二维码呈现,备学员浏览;训中让学员通过手机APP共享共建“国培资源库”,将互动情况计入个人培训档案。

    向内把控频道。为确保学员同频深度学习,同频共振,训中我们注重信息技术课程开设,如思维导图、云端数据库等,学员以个性化的方式呈现学习成果;为防止学员滥竽充数,班主任及时反馈学习状态、专家现场点拨,促成学员取长补短。

    向后延展频道。抓住“国培”契机,我们建立全程质量监管保障机制,向后延展频道凸显培训效果。如围绕锁定的“语文学科核心素养”频道,配套福建师范大学教授余文森所著《核心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引导学员对语文学科素养的认知不断深化,同步增设微故事、微案例及论文写作等课程,发挥专家团队的学术引导作用,增添训中学术氛围,引领学员向研究型教师转化。

    训后全情跟踪,自控频道。依靠训中与学员建立的情感纽带,开展跟踪督导,促进“国培”的实效性。

    友情跟踪。我们设定训后五年为跟踪督导期。其间,鼓励优秀学员放大训中组建的班级QQ群、微信群的作用,将其转化为友情学术一体化的研修发展共同体。在跟踪督导前,我们发放“问卷星”给相关学校,让学员做好约谈准备;聚焦真问题、真需要,我们组织教研员推门听课,组织行政人员到校专题座谈,让学员在“接访”中得到感情和心理上的支持。

    倾情帮扶。我们将参加“国培”作为县级骨干教师评选必备条件。为让学校在“一校一品”中得到“国培”的助力,我们组织专家定期入驻学校倾情帮扶。如石柱县第四小学,一所不足十年校龄的学校因“特色教师工作室”的成立,让一群教师得以快速崛起,并成为学校中坚力量。

    真情助跑。训后我们强化真情注入,做实学员助跑工作。以课题研究为推手,百余位学员成功申报市县级课题三十余项;给予专业化发展支撑的物化成果,在“一师一优课”、校本课程编撰、发表与出版等方面,全方位多渠道给予资助。如今,学员在工作与学习中总会自控频道,不由自主地与“国培”进行对接。

    (作者系重庆市石柱县教师进修学校教育科研部主任)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