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校本研修 激活成长动力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7-1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校本研修作为以学校为主阵地的培训模式,能够有效整合学校的培训资源,充分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浙江省开化县教育研训中心实行教研员联系学校制度,精准服务基层学校,引导学校以“校”为基、以“师”为本、以“研”为魂、以“修”为根,以校本研修搅动教师培训的“一池春水”。

    以“校”为基,建章立制,确保校本研修常态开展。“无规矩不成方圆”。开化县教育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工作的意见》《开化县中小学(幼儿园)校本培训考核办法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进一步明确校本研修是以学校为单位面向教师的培训方式,也明确了校本培训的内容和目的是以学校发展和教师需求为中心,提高教师的师德修养、业务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同时,要求学校结合实际为校本研修“出思想”“建体系”“立机制”,着重解决校本培训的动力机制、运行机制、激励机制,让校本研修实施保障化、目标明确化、工作日常化、内容具体化。

    以“师”为本,明确目标,实现校本研修按需开展。随着“国培”“省培”以及新一轮五年教师全员培训计划的全面实施,教师参加各级培训的时限相对较长、频率相对增高,但也出现了工学矛盾突出,人员周转不灵,培训课程理想化、培训师资学术化、培训形式单一化等现象。校本研修要重愿景的指向、重课程的选择、重方式的创新、重价值的实现,让校本研修的内容和形式贴近学校、贴近课堂、贴近教师心灵,教师才会有较高的参与率,才能保证实效和学习氛围的形成。因此,以“师”为本的校本研修最重要的是了解个性化教师发展的需求。每学年进行定量、定性的校本调研,了解参训者的发展现状与培训需求,在校本研修目标、形式、内容、对象等方面的设计上体现层次感和多元化,使校本研修更接地气,真正做到“因需施培”。

    以“研”为魂,搭建平台,推动校本研修有效开展。聚焦课程、聚力课堂,将校本研修与课堂教学紧密结合,以学科教研组、集体备课组以及年级组为基本组织形式,依托名师工作室、教育共同体、“互联网+”等交流平台,在实现培训形式多样化的同时助力教师专业成长。目前,开化县已成立4个特级教师工作室、14个市级名师工作室、32个县级名师工作室,依托名师组建学科研训团队,围绕学校教育教学发展的主题,经常性开展“谋课”“观课”“议课”和“思课”等研训活动。组建9个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和3个幼儿教育集团,构建“研训员+基地+学校”的校本研修共同体,充分借助各个教育共同体龙头学校的优质资源,依托办学水平高、研修能力强、师训效果好的领头雁学校牵头联片研训工作。同时,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组织“城乡携手·同步课堂”活动,探索“全科同步”“小学科同步”“薄弱学科同步”“反向同步”等多种形式,同步提升城乡教师的专业成长,形成“城乡携手·同步课堂”的开化样本。

    以“修”为根,开拓视野,促使校本研修自觉开展。打造学习型校园,提倡与“经典为友”,培植教师信念、开拓教师视野、提升教师境界。开化县许多学校每年都为教师购买一本教育专著、订阅一本教育杂志,鼓励教师利用闲暇时间品读美文,引导教师用阅读充实自己,做一名有底气、雅气的教师。

    开化县立足校本开展教师培训,不但激活了教师专业成长的内驱力,培养了一批名师和特级教师,而且培育了各具特色的校本培训项目,如县教育研训中心的“党建+精准研训”项目、开化二中的“精品课堂八个面”项目、崇化中学的“笃学致远高效课堂模式”、开化一中的“青年教师发展学校”、天地外校的“项目化阅读”等,这些特色项目为教师培训的开展注入了活力。

    (作者系浙江省开化县教育研训中心主任)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