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元班主任津贴令学校很“囧”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3-07-1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本报记者 刘文彧

    吉林的小刘老师最近心情很复杂,可以说喜忧参半。喜的是自己带的班级今年中考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有一半的学生考上了当地重点高中;忧的是校长要求她下学期继续当班主任。“可儿子也需要我啊,从上班起我就一直当班主任,12年了,为了带好班级,我早出晚归,跟儿子很少有交集,他已经向我抗议了。”小刘觉得很为难。

    “其实,小刘的这种情况我们应该考虑,可是没有办法啊,班主任工作不好安排,她又年轻,还有能力,我们就只能硬性指派了。”该校王校长说,“当不当班主任全凭教师们的觉悟,没有相应的鼓励刺激手段,谁都不愿意干,我们也难啊。”

    到底难在哪儿呢?王校长说,“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班主任津贴太少了!每月12元的班主任津贴,与班主任实际付出的劳动根本不成正比,导致大多数教师不愿当班主任,我们校长也很‘囧’。”小刘老师也说,有时候遇到班里有急事,12元钱都不够来回打车的。

    记者了解到,在吉林,大多数中小学都存在这样的状况。班主任与其他教师工资报酬上的区别只在于这12元的班主任津贴,班主任的主动性很难调动起来,每当安排新一轮班主任工作的时候,也是校长压力最大的时候。“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时不时还要加点‘铁腕’手段,好在大多数教师最终还是很支持的,他们都是师德高尚的好教师。”说到这儿,王校长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一位在县城实验小学当了20多年班主任的葛老师说:“班主任的工作量要比别的老师多得多,每人要教语文、数学两门课,除了学习成绩,更重要的是要育人,每天都要绞尽脑汁来思考,如何针对不同的孩子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葛老师认为提高班主任津贴是理所应当的。

    孙老师是一所镇中心校小学三年级的班主任,由于学校校车少,需要分两批来接孩子上学,第一批孩子不到6点半就到校了,作为班主任的孙老师需要赶在学生到校前来到教室。“每天孩子们的安全问题像一把匕首一样悬在我的头顶。”孙老师说,这种无形的压力是无法用钱来衡量的。

    为了调动班主任的积极性, 很多学校也是煞费苦心。一所中心校校长告诉记者,学校每年将自己的学农基地承包出去一部分,再加上省下来的部分教育经费来为班主任象征性地发放点补贴,班级人数在10人以下的6元,10人以上每生加1元,一位带40个学生的班主任每月能拿到36元的津贴。该校大概有800多名学生,每年需要额外支出班主任补贴8000—10000元。“对于班主任来说,这点经济上的补贴微不足道,但让班主任感受更多的还是校方给予他们精神上的支持。”这位校长说。

    8000—10000元,是一所中心校苦心积攒出的全校班主任一年的补贴,而在少数名校,这个数额只是一位班主任一年的津贴。名校办学经费充足,为了吸引优秀教师,开出的条件丰厚诱人。每年中考结束,长春市外县的一位教育局人事科科长都非常忙,一个暑期,他要三番五次地给那些打算去长春名校任教的优秀教师做思想工作。“到省会的名校任教,仅班主任津贴就可以达到每月1000元甚至更多,和在这里的12元钱怎么能比?我们好不容易培养出来的优秀教师都外流了,长此下去,何谈教育均衡?”这位科长非常担忧。

    一位即将退休的班主任说:“打我30多年前第一天当班主任起,就拿12元班主任津贴,那个时候我的工资是几十元。如今要退休了,我的工资也已达到了3000多元,可班主任津贴还是12元,这实在与当今社会的经济发展不相适应啊!虽然我要退休了,可教育的路还长,我希望班主任津贴能够达到合适的标准,让班主任的付出真正得到经济上的合理回报。”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