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策信息技术为数学增趣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8-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信息技术具备丰富的图文、音频和视频优势,可以充分调动学生视觉、听觉、感觉,以切实感受来理解知识、掌握知识,从而增强课堂学习的趣味性和互动性,为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拓宽了路径。

    那么,我们如何更好地将信息技术应用在数学教学中呢?

    巧设情境,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对于学生而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当学生进入多媒体教室时,他们的心情往往非常愉快,兴致也高,这时教师要将这种兴趣及时引到教学内容上来。通过教师的正确引导,新的教学情境的设置,新课的巧妙导入,有效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例如,在讲授“正态分布”这节课时,考虑到本章内容的知识点和图形较多,我精心制作了一份课件,在课件开头以常见生活实例的讨论调动学生的兴趣,进而把握机会,继续展示正态曲线及其变化,让学生在变化中发现问题、得出结论,从而成功地把知识点贯穿其中,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再现过程,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数学教学中要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有效途径之一就是再现数学知识的发现过程,让学生在已有的知识基础上猜想结论、发现定理和结论,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例如,在进行双曲线教学时,我先借助几何画板,制作出已经学习过的椭圆图形,以及将要学习的双曲线图形,然后让学生结合椭圆的性质,猜想双曲线的性质。通过演示,再次展示其性质的发现、证明过程,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化静为动,突破重点难点。数学教学内容有时比较抽象,传统的教学手段有一定的局限性,而计算机可以使抽象的概念具体化、形象化,进行动态展示,加强学生的直观印象,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例如,教师依次画出y=Asinx、y=sinωx、y=sin(x+φ)的三角函数图像,然后通过推理合成函数的图像,再分析函数的性质。这样教学,许多学生不仅对函数性质的理解感到困难,而且也不明白为什么要设计这样的认识顺序。我在教学中引入了实验的方法:先为学生准备好演示软件,告诉学生本节课的学习目标是:探索当A、ω、φ取不同的值时图像怎样变化,研究它们对函数的周期、取值范围、单调区间的影响;接着让学生对A、ω、φ自由赋值,输入后观察图像的变化;再让学生变换输入这三个值的先后顺序,反复实验、探索。

    学生通过自己实验、互相交流和探讨,很快发现了规律,并在小组合作学习的基础上反复修正,正确写出了函数的周期、取值范围和单调区间。通过实践,他们懂得了在分析若干参数对函数图像的影响时,应该对各参数分别研究,改变一个参数的值时要保持其他参数的值不变。这样学生在获得知识的同时,探究的经验越来越丰富,分析归纳能力也得到了培养。

    信息技术与数学教学的有机结合,是数学教学改革中的一种新型教学手段,在应用过程中,教师要注意一些问题:不能充当放映员,要把学生的兴趣放在教学内容上;能够自制教学课件,要提倡合理利用校园网和互联网上的共享资源;计算机不可能完全代替教师的教学,不能代替教师的情感教育。只要教师合理开发、有效研究,信息技术就能更好地应用在数学教学中,助力学生成长。

    (作者单位系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师范学院附属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