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此一说严把“出口关”,职业教育质量才能“过关”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8-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近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爆了一个冷门,7364名专科毕业生的毕业率为87%,其中957人只拿到了结业证。本科生毕业率97%,有10人未拿到毕业证。为提高毕业生质量,严把毕业出口关,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坚决杜绝毕业“清考”,严格执行学业预警和学业不达标处理制度。

    今年,国务院决定职业院校扩招100万人,以满足社会对技术型人才日益增长的需求。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做法恰恰道出了职业院校扩招后,人们普遍担心的质量问题。因为职业院校扩招,扩招意味着为更多学生提供深造机会,但并不代表可以相对降低职业院校的教育质量。增量不减质,才能让职业教育健康稳步发展。只重视量的增加,而无视质的提高,忽略职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只能带来职业教育发展的泡沫。

    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推进高等职业院校建设,是提升人力资源素质、满足人才市场需求、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重要举措。但是长期以来,受传统观念的制约,职业院校并没有得到家长与学生的认可,认为就读职校“矮人一等”,生源成了“老大难”,生源质量更是无法保障。许多学生入校后,往往采取“混日子”的方式度过几年的职校生活。随着市场对人才需求的多元化,社会观念发生转变,职业教育越来越受到关注与认可,职业院校应将工作重心从前端“招生”转移到中后端的“教育质量”上来,从而走上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生存发展的关键,职业院校向市场企业输出的人才是否合格、是否能满足社会需要、是否能得到长远发展,直接关系到学校的声誉,也影响着学校的招生及可持续发展。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将教育管理的关注点放在“出口”,通过严把毕业生出口关,全面保障学校的教育质量,此举既符合教育规律也符合市场规律,更是职业院校发展的正确路径。

    评价是指挥棒,评价也是教育导向,严把毕业生出口关,学生才能正确对待学业,集中精力专心学习。学校才能借良好的学风促成奋进向上的校风,促进每一位学生向好向善发展。

    严把毕业生出口关,让“混日子”“混文凭”“不学无术”的学生没有“混迹学校”的空间,让每一个学生失去偷懒耍滑的机会,可以倒逼学生学习真正的技术,达成学校预定的教育目标与人才培养计划,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企业、社会输送品德合格、技能过硬的技术人才。

    当然,职业院校有其特殊性,关注职业技能、强化实践操作是其根本。“出口关”不能等同于传统普通院校的毕业考试,而应更多侧重实践层面的技能考核。如何考核评价,也是职业院校需要重视的问题。

    (作者单位系安徽省宿州市特殊教育中心)

上一篇:新闻专递     下一篇:课事“画蛋”引发的学习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