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故事最好的学习在路上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8-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近年来,我们学校整合重构了“走进自然课程”“走进社会课程”“励志登山课程”“研学课程”等一系列校本课程。

    7月6日至11日, 2018级全体师生以“一山一水一圣人,理想少年齐鲁行”为主题,开展为期6天的励志游学活动。

    师生们在台儿庄古城遗迹,走进20世纪30年代的中国历史,感受艰苦磨难的岁月。走上泰山之巅,师生们亲身感悟孔子“登泰山而小天下”的赞叹,杜甫“会当凌绝顶 ,一览众山小”的千古绝唱。三孔之行,师生们品读《论语》与《孔子传》,不仅懂得了至圣对中华永不磨灭的影响,也感受到他为理想执着的信念,更牢记理解他以“仁”为核心的哲学思想。

    以泰山研学为例。学生的研学手册中编制着社会组教师们精心设计的主题探究任务:一是查找资料或请教老师,理解地质运动中“燕山运动”和“喜马拉雅运动”的原理;二是站在泰山之巅,描述山顶和山脚不同的自然差异并分析其原因。结合等高线相关知识,学会辨别山脊和山谷;三是列举五位以上曾在泰山举行过封禅大典的主要帝王,并思考泰山为什么能成为古代帝王封禅的选择地;四是观察或访谈挑山工,深入领悟挑山工的精神内涵。这些探究任务,整合了初中三年历史的教材知识,带领学生走进学习现场,开展现场学习。除社会学科外,语文组也精心开发了学科研学内容。

    6天的时间里,师生们用笔记录生活,用眼睛观察世界。面对电视台的镜头,他们坦然镇定,说出内心朴素却真实的声音。

    孩子们动手学会了摊煎饼,学会了磨制豆浆,学会了编串竹简,学会了金石拓片,学会了很多很多原本遥远的知识,他们在不断尝试与摸索中突破自己的极限,在一次又一次失败后享受成功的喜悦。

    他们成功攀登了五岳之首的泰山,没有一个人选择放弃和退缩。登山,不仅仅是体力和意志的考验,也是理想和信念的提现。

    台儿庄战役血与泪的记忆告诉他们肩上的责任,痛与恨的教训警示学生懈怠和落后必将遭遇耻辱和挨打。

    “我所站立的地方,便是我的中国。我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我若光明,中国便不再黑暗。”泰山之巅。理想学子们大声祝福祖国好!鲜艳的中国红,独特的“中国70”造型,成为酣畅淋漓的一份情感表达。东方理想人用一种特殊的方式,为新中国70华诞献礼!

    6天的研学,更像一段师生共同经历的温暖的生命旅程,在丰富师生学习体验的同时,也温暖了内心世界,滋养了生命成长。

    最好的学习在路上;最美的遇见在脚下!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台州市东方理想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