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课实录有意思的“年月日”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8-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教学背景

    年、月、日是人们生活中常用的时间单位,但对小学生来说较为抽象,不易理解。在教学中,教师要充分联系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让学生借助相关材料,通过经历观察、猜想、推理、讨论等过程,发现和总结年、月、日的一般特征和本质特征。本课内容是青岛版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第五单元内容,学生在一年级下册的学习中已认识了钟表,在三年级上册学习了时、分、秒,已形成了一些时间概念。本课教学,通过与学生生活密切联系、生动有趣的素材构成“情境串”,引发一系列问题形成“问题串”,引导学生运用独立思考、自主探索、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学习有关年、月、日知识,平年、闰年的基本含义,以及相互关系、平年和闰年的判断方法,培养学生与他人合作、探究和搜集处理信息的能力。

    ?课前谈话

    师:同学们,今天老师很高兴能和你们一起上课,老师想记住这个特殊的日子,谁知道今天是几月几日?

    生:2019年4月7日。

    师:这个日期中包含哪些时间单位?

    生:年、月、日。

    师:很好!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学习有关年、月、日的知识。

    创设情境,提供素材

    ★创设情境,呈现信息

    师:请大家看大屏幕(通过多媒体呈现以下内容)。

    地球绕太阳公转一周的时间约一年;月亮绕地球公转一周的时间约一月;地球绕太阳公转的同时也在自转,地球自转一周的时间约1日。

    ★根据信息提出问题

    师:根据情境图给出的信息,你能提出什么有价值的数学问题?

    生1:一年有多长?

    生2:一月有多长?

    分析素材,理解概念

    ★初步认识年、月、日

    师:关于年、月、日的知识你知道哪些?

    生1:一年有12个月。

    生2:一年有365天(或 366天)。

    师:同学们知道的真多,想不想知道更多有关年、月、日的知识?

    ★探究年、月、日的有关知识

    1.独立探究,初步感知年、月、日

    师:我们要研究年、月、日的知识就离不开年历。请大家拿出自己的年历,仔细观察,你能发现哪些与年、月、日有关的知识?可以把你的发现圈一圈、记一记,然后与同桌交流。

    2.汇报交流,认识年、月、日

    师:谁愿意分享一下?

    (根据学生的回答随时梳理、板书)

    生3:我发现一年有12个月。

    生4:我发现一年中1月、3月、5月、7月、8月、10月、12月是31天。

    师:这位同学发现一年中有的月份有31天,你也发现了吗?也是这些月份吗?

    生5:我的发现和刚才那些同学一样。

    师:你观察的是哪一年的年历?

    生5:2019年。

    生6:2018年。

    师:通过同学们观察的这些年历,你可以得出什么结论?

    生5:不管哪一年的1月、3月、5月、7月、8月、10月、12月都是31天。

    师:这是一个重要的发现,那关于每月的天数,谁还有不同的发现?

    生7:我发现一年中有的月份是30天,分别是4月、6月、9月、11月。

    师:那同学们看看你手中的年历,你能得出什么样的结论?

    生8:不管哪一年的4月、6月、9月、11月都是30天。

    师:又是一个重要的发现。那关于每月的天数,谁还有不同的发现?

    生9:我发现一年中的2月有28天。

    师:2月这个月份特殊,你的年历是哪一年的?

    生9:2019年。

    生10:2018年。

    生11:我发现一年中的2月有29天。

    师:你的年历是哪年的?

    生11:2016年。

    师:我们观察一下手中的年历,2月份有29天的年份有哪些?

    (教师统计在课件表格中)

    师:看来年份不同,2月份的天数也不一样。

    ……

    师:同学们真会学习,不仅仔细观察,还进行了比较、归纳,大家发现有的月份是31天,有的月份是30天,还有的月份是28、29天,而观察、比较、归纳是很重要的学习数学的方法。

    借助素材,总结概念

    ★学习大月、小月、平年、闰年的有关知识

    师:我们把一年中有31天的月份叫作大月,有30天的月份叫作小月,我们把2月叫作特殊月,有28天的年份我们把它叫作平年,有29天的年份我们把它叫作闰年……

    师:刚才同学们说一年有365天或366天,确实这样吗?我们算算看。

    (学生交流,师板书:31×7+30×4+28=365 平年,31×7+30×4+29=366 闰年)

    师:计算一年的天数还有其他方法,同学们可以在课下把你的方法说给同学听。

    ★学习判断平年、闰年的方法

    1.探究判断一般年份平年、闰年的方法

    师:通过计算我们知道,平年的确是365天,闰年的确是366天,可怎么能知道哪年是平年、哪年是闰年?

    生:2月份有28天的年份是平年,有29天的年份是闰年。

    师:那如果不能查看年历怎么办?是不是可以找找规律?

    师:刚才我们统计了2012-2019年2月份的天数,仔细观察统计表,关于平年、闰年的出现,你有什么发现?

    生1:每隔3年一个闰年。

    生2:每4年中就有一年是闰年。

    师:很好!那你猜猜平年、闰年的年份可能与数字几有关?

    生3:4。

    生4:3。

    ……

    师:既然每4年就会有一个闰年,我们先试试会与4有什么关系。我们用年份除以4,看看会有什么结果?请一个同学说一个年份,我们让电脑小博士来计算。

    (师生利用年份表格计算)

    师:同学们观察比较,平年年份除以4的商和闰年年份除以4的商有什么不同?

    生5:闰年的年份除以4的商没有余数,平年的年份除以4的商有余数。

    生6:闰年的年份能被4整除,平年的年份不能被4整除。

    生7:闰年的年份是4的倍数,平年的年份不是4的倍数。

    师:这会不会是一个规律呢?我们再验证一下:我们请电脑小博士计算了其他年份除以4的结果。(播放课件,1996年-2019年所有年份除以4的结果)

    师:根据平年年份除以4和闰年年份除以4的商的不同特点,你发现闰年、平年的出现有什么规律?

    生8:公历年份是4的倍数的是闰年,公历年份不是4的倍数的是平年。

    ……

    2.学习判断整百年份平年闰年的方法

    师:大家认为1900年是闰年吗?老师正好找到了1900年2月份的月历,我们看看2月份有多少天?(课件出示)

    生9:28天。

    师:有什么问题吗?

    生10:2月份28天是平年,为什么我们判断是闰年呢?

    师:难道说我们发现的规律有问题?看电脑小博士怎么告诉我们的。

    (课件出示:地球绕太阳转一周需要365天5小时48分46秒。为了方便,将一年定为365天,叫作平年。这样,每过4年差不多就要多出一天来,把这一天加在2月份里,这一年就有366天,叫作闰年。但是,这样一年又多算了一点,一年年累积,又有了一些误差,大约每400年多估出3天。为了纠正误差,规定公历年份是整百数的,必须是400的倍数才是闰年)

    师:看了小博士的话,你明白了吗?谁来说说?

    生11:我知道,公历年份是整百数的,必须是400的倍数才是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