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改解码“5+2≥7”的家校共育故事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8-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如果说孩子的成长是波涛汹涌的江河,那么孩子就是逆流而上的小船,教师是岸上的纤夫,家长是小船的舵手,把小船拉向目的地是纤夫和舵手的共同责任。

    教育界一直流传着这样一个公式:5+2=0。通俗地说,就是孩子在学校5天的教育初见成效,但2天的家庭教育没有跟上,孩子的教育就会始终在原地打转。

    不少家长反映,孩子在学校一个样儿,回到家里是另外一个样儿。孩子在学校会自己吃饭,自己叠被子,自己收拾书桌,主动打扫班级卫生,可是一回到家,啥事情都不愿意做。

    苏霍姆林斯基说:“教育的效果取决于学校和家庭影响的一致性,如果没有这种一致性,那么学校的教学和教育过程就会像纸做的房子一样倒塌下来。”教育孩子不能只靠每周5天的学校教育,还需要家庭和社会的密切配合。只有学校、家庭和社会形成合力,才会使5+2=0变成5+2=7,甚至5+2>7!

    我们常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启蒙老师。“启蒙”代表着孩子认识这个世界的必然性和重要性。启蒙阶段要培养孩子的各种感官认知、记忆力、思维力、想象力等。学校生活是孩子家庭生活的延续、展开和提升,家庭教育则是学校教育的前提、内容和主题。因此,“5”中有“2”,“2”中有“5”,二者相互依存、相互促进,这样才能达到双赢的效果。

    我所在的郑州艾瑞德国际学校一直践行这样的理念——“每一位老师都是珍贵的存在,以温柔待之;每一位学生都是美丽的不同,以慈善怀之;每一位家长都是重要的链接,以友好处之”。校长李建华说:“家长是学校教育的合伙人。家校合作最终就是让家长与教师共同帮助孩子成长。”

    在校长的引领下,家校共育的教育故事被广为传播。

    班级“一亩田”

    学校的300亩农场是孩子们的第二课堂。新生入学后,每个班级会分到属于自己的班级“一亩田”,这一亩田将伴随他们整个小学生涯。农场就是课堂,课堂就有教育,孩子、家长共同参与这门特殊的课。开犁日那天,孩子们和家长都穿着舒适、整洁的衣服参加,学校“干净、有序”的校风也展现得淋漓尽致。家长走进班级“一亩田”,分工合作,栽树、种花、立门,忙得不亦乐乎。孩子们帮助家长“打下手”,或者在田地里奔跑、跳跃、嬉戏,“爸爸,我要和我的小树比高低,看谁长得快”“妈妈,快看,我的小树上有嫩芽了”“妈妈,我会好好爱护我的小树,你只要有时间就带我来看它吧”“妈妈,我刚刚数了一下,我们一共栽了32棵木槿树,代表着我们班32个同学”……

    班级一亩田承载着我们共同的牵挂,更重要的是,它让学校和家长链接到一起,让家长有了更强、更积极的愿望投入孩子的教育之中。

    一次心灵沟通

    学校有一个豪华气派又温馨的书店,分上下两层,里面藏书两万多册,满足了孩子们读书的愿望。每天经过读书广场门口时,总会看到来来往往喜爱读书的孩子。这里不仅是读书的地方,也是心灵沟通的最佳场所。

    二年级开学后一个月,我联系了8位家长到学校读书广场进行交流。我们选择了在二楼聊天,大家围成一个圈盘腿而坐,这让我们彼此更加亲近,没有距离感、约束感。大家就像朋友一样聊孩子在家的情况,孙天乐妈妈笑着说:“我家乐乐在家什么都不说,性格太内向,我很担心他在学校有什么话不敢跟老师说,刘老师上课要多关注他。”陈怡宁妈妈说:“我家怡宁也是性格太内向,不敢跟老师说话,麻烦刘老师上课多多提问她。”赵思杰妈妈说:“我家孩子太闹腾,没有规则感,不稳当。”李文志妈妈说:“李文志回到家写作业时,我会严格按照老师的要求执行,做试卷我会看着时间,说一个小时就一个小时,我会告诉他在规定时间内做不完就不让他写了,自己承担后果,这样他就不会磨叽了。”刁毓轩爸爸说:“轩轩到家写作业时让我们很头疼,不怕跟刘老师说,和她在学校的表现完全不一样,写着玩着,很愁人。”崔明硕妈妈哈哈一笑:“我们家这个更闹腾,在家和在校完全不一样,写作业拖拖拉拉,有时候我都会拿着手机对着他,告诉他录视频发给老师,那样他马上就老实了,我想建议老师每个星期去我家家访一次。”听到崔明硕妈妈的话,大家笑得合不拢嘴。

    他们反映的情况我详细做了记录,并一一做了解答,把每个孩子在学校的表现都仔仔细细地告诉家长,结合孩子在家和在校的不同情况,我们商讨出对策:一是把班级的奖励机制搬到家中,针对孩子在家的表现给予加分或减分,每周统一班会课进行表扬和鼓励;二是针对孩子在家的良好表现通过微信语音或其他方式进行表扬,家长和老师随时沟通,孩子也会把在学校养成的好习惯带回家中,从而坚持下去;三是每学期举行一次家庭联谊活动,让孩子们在这个大家庭中幸福快乐地生活、学习。

    大家自始至终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密切配合老师,支持老师的所有决策。彼此心无芥蒂,敞开心扉交流、沟通,构筑起家校沟通坚固有力的桥梁。

    在郑州艾瑞德国际学校,我真正实现了家校合作共赢的愿望。我不是一个人带着孩子孤军奋战,身后其实有一群强有力的“铁杆粉丝”,有了他们的支持,我们才能踏实地走下去。

    难忘的“六一”儿童节

    一年级,孩子们刚刚从幼儿园升入小学,需要适应环境、适应老师、适应新伙伴,更重要的是适应由“幼儿”到“小学生”这一角色的转换。为了让孩子们爱上小学生活,家委会商量要让孩子们过一个有意义、难忘的“六一”儿童节,让他们的小学生活有一个美好的开始。妈妈们统一购买了衣服,准备盛装出席,给孩子们一个大大的惊喜。“六一”儿童节那天,妈妈们一袭白色长裙出现在面前,孩子们欢呼着:“妈妈好漂亮啊,我爱你!”妈妈们和孩子们手拉手走过红毯,成了学校亮丽的风景线。周乐瞳妈妈满含热泪说:“瞬间觉得孩子们长大了,以后要腾出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参与孩子的点滴成长,感受孩子的变化,记住孩子的每一点进步,与学校共同肩负起教育孩子的重任。”

    家长的参与无形之中给了孩子莫大的鼓励与支持,让孩子明白父母时刻关注、关爱着他们。他们不是自己在孤独学习,还有家人的陪伴。

    小学阶段是孩子最重要的学习阶段,在学习中,孩子的心理变化尤为重要。多一些陪伴会让我们更加了解孩子,家长的参与会让我们的教育更加顺畅。

    家政作业

    学校每周的“家政作业”,就是让家长督促孩子完成相关作业,并在班级群里打卡。所布置的家政作业都围绕德智体美劳展开,比如打扫卫生、做饭、收拾衣柜、给爸爸妈妈洗脚、体育锻炼等。每一项家政作业为期一个月。任奕涵的家长激动地发来信息:“老师应该多布置一些这样的作业,让孩子们明白他们也是家庭的一分子,家务也是学习。我们支持学校的做法,带着孩子一起学习。”

    家政作业的布置,让家长更加直观地了解到孩子在校的学习效果,看到孩子实际存在的问题,积极配合老师教育孩子。体育家政作业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在朋友圈中我们看到了家长和孩子一起锻炼身体的画面,周乐瞳带着爸爸妈妈一起跳绳的画面吸引了无数粉丝,妈妈打来电话说:“朋友们看到我发的朋友圈,好奇的不得了,你们这是什么学校,还留这样的家庭作业——跳绳、仰卧起坐、高抬腿跳?我告诉他们,现在的孩子体质太差,缺乏锻炼,身体素质跟不上怎么谈学习,怎么谈其他事情呢?我们常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却忽视了锻炼,只喊口号不行动。我们学校很重视家庭教育,家长在小学阶段多多陪伴孩子,让孩子的身心得到健康的发展。”真实的话语表达了对学校的配合与支持,学校带动学生,学生带动家长,家长赞同学校。

    如果说孩子的成长是波涛汹涌的江河,那么孩子就是逆流而上的小船,教师是岸上的纤夫,家长是小船的舵手,把小船拉向目的地是纤夫和舵手的共同责任。学校从优化班级家委会、校级家委会,开展智慧父母课堂,让家长走进课堂,召开家长座谈会,家庭教育沙龙活动等,就足以看出学校重视家校共育的程度。

    教师与家长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目标是一致的,如果有一方思想跟不上或偏颇,就会导致教育停滞不前,甚至陷入尴尬的局面。学校举行不同形式的活动让家长体验,是为了让家长与教师在实践与反思中达成共识,增强凝聚力,让家校合作更融洽。

    学生每周在学校学习5天,回到家之后应在家长的配合、支持、鼓励甚至共同学习下温故而知新,让孩子更快更踏实地走好当下每一步,一起遇见更好的自己。

    让我们一起沿着教育5+2≥7的实践之路,享受教育带来的幸福感吧。

    (作者单位系河南省郑州艾瑞德国际学校)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