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班主任卢老师带给我们的温润岁月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8-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岁月悠悠,时光静好!

    依然是这所学校,校园西北角那棵古树还在,教室里学生琅琅的读书声依旧,浸在心底的悠悠温情弥散四溢……40年前的这里,我,一个懵懂少年走进了这所百年老校,成了一名小学生,认识了我的班主任卢延春老师,开启了我难忘的小学生活;28年前的这里,我,一个意气风发的青年以教师的身份走进了这所百年老校,欣喜地见到了依旧眼神里有光、背手走路行如风的卢延春老师,我正式成为一名人民教师。那一年,正是我的班主任卢老师退休的时间,冥冥之中,我们师生好似正在进行着一场教育接力。

    接过接力棒,在教育路上奔跑时,我常常想起尊敬的卢老师。

    那时的春夏秋冬每个季节我们都充满期盼:春天我们去拉练、野炊,夏天我们采地枣、捉蝴蝶,秋天我们捡蘑菇、赏秋景,冬天我们打雪仗、堆雪人……我不会忘记那次野炊,卢老师用手推车装着自家的黑铁锅、盆盆罐罐、蔬菜等,带着全班学生到野外烧火做饭,炒菜、熬鱼汤……卢老师带领几名“大力士”男生用几块石头堆成灶,把铁锅放在上面,安排女同学洗菜、切菜,男同学捡柴火、钓鱼,卢老师担起大厨的角色。冒着热气的铁锅、噼啪作响燃烧的柴火、张张喜悦的笑脸……那一幕幕一直刻在我的脑海中。20世纪80年代初期,在我们这样一个偏远小镇上,卢老师组织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牢牢吸引了我们。

    打排球是我从小至今唯一的体育爱好,这也得益于我的班主任卢老师。那时每当下课,学生们围成一个圈,卢老师站在圈中间发球。开始时害羞的我站在圈外犹豫不决,想打却没信心,卢老师亲切地说:“薛毓秋,过来,我发球给你。”一句话语牵着我移到圈中,球飞了过来,我急忙用手去接,没接住。“没关系,再来一个”,卢老师边说边把球发给了我……慢慢地,我爱上了排球,并且成了班级的排球主力。几年之后,我考上了白山师范学校,作为班级排球队的主力队员,参加校排球比赛时,我常常想起您——尊敬的卢老师,正是您的关注,让我有了人生唯一的体育爱好;正是您的鼓励和欣赏,让我心生自信,不断乐观前行。

    为学生加油鼓劲,树立自信,是您给予我教育路上又一珍贵的礼物。

    记得卢老师当时把全班60多名学生分成多个小组,每天下午雷打不动地用一段时间由一组学生轮流讲故事,同时建议敢讲、会讲、能讲故事的学生练习讲长篇故事。在那个不重视读书、家家缺钱少书的年代,长白马路边出租小人书的摊位成为同学们放学后常去的地方。记得有一天,卢老师双手捧着一大摞沉甸甸的书走进教室,眼里放光、满脸兴奋地说:“同学们,咱们有书看啦!”同学们呼啦一下围上去,七手八脚地抢起书来,好像晚一步宝贝就会跑了似的,“别急、别急,这些都是咱们的……”从此,《西游记》《林海雪原》《大众电影》《少年文艺》等一本本书刊在同学中间传阅开来。也正是在那个时候,被称为“故事大王”的我为了给同学讲故事天天回家看书,阅读我家珍藏的书籍——由作家王蒙写的《青春万岁》,看完一部分第二天就讲给同学听,每天沉浸在同学们的痴迷当中,我自信满满,乐此不疲……这一幕幕片段、一个个故事如今常常被同学们提起,成为儿时最难忘的回忆。

    卢老师,感谢您!在那个只重视书本知识而忽视读书的年代,是您引领我们走进阅读的天地,培养我们阅读的兴趣,让我们爱上了读书。作为您的学生,我们因您而终身受益。

    不会忘记,卢老师把老家距离学校百余公里的李景田同学领回家吃、住,俨然把他看作自己的孩子;星期天组织学生到敬老院大扫除、表演节目、陪老人聊天;冬天,卢老师早早来到教室生炉子,好让冰冷的毛坯教室早早暖和起来……

    一桩桩往事历历在目,卢老师对教育的炽热情怀和对工作的全身心投入,时至今日都深深地影响着我。

    虽已到了知天命的年龄,但我依然工作在教育的第一线,像卢老师一样组织学生讲故事,让学生当小老师,组建学习小组,组织课外活动,家访……在教育路上,我一直以卢老师为航标灯,努力让我的学生因我而优秀。

    遇见卢老师,虽没有惊艳时光,却芬芳了流年,温润了岁月,点亮了我的教育之路。

    (作者单位系吉林省长白朝鲜族自治县第一实验小学校)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