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7问杨桂茹 山东省诸城市科信小学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8-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1.你所带的班级有哪些特色?

    围绕“百合园”这个班名,我们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尤其是将阅读与习惯养成相结合。结合每月主题,我们利用“X+2”模式(X:月份;2:读完1本绘本,落实1种习惯),让每一位学生参与到班级活动中,进而一步步达到目标。

    2.你的带班理念是什么?

    因材施教,尊重学生个别差异,让每一位学生在班级找到归属感。

    3.处理班级问题,你有哪些小妙招

    实行“集体奖励系统”。我把班级所有学生的表现结合在一起,当班级中某个成员的行为受到奖励时,其他伙伴之间便会互相鼓励,这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出现问题后大家互相猜测,发生冲突。

    用故事去影响学生。喜欢讲故事的我,总是在闲暇时间给学生讲故事。尤其是当学生之间出现矛盾时,我会选择类似的故事,引导学生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故事讲完了,矛盾也不复存在了。

    4.对你班级管理或专业成长影响较大的书是什么?

    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和于永正的《给初为人师的女儿20条贴心建议》。

    5.如果给你足够的时间和权利,你会将自己的班级变成什么样?

    让班级成为一个“百宝箱”,圆形的教室,由内而外,每一个区域的项目不同,孩子们可以自由选择。如席地围坐、捧起书读、演奏乐器等。

    6.学生的哪句话或哪件事曾让你心灵触动?

    “老师就像妈妈,只要妈妈在,到处都充满爱与阳光;妈妈不在,我们便会不安。”

    7.你最希望自己拥有哪种才华?

    我最希望自己能变成一个“魔术师”,出口成章,写一手好字,成为学生的榜样。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