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力校长办一所基于儿童立场的个性化学校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8-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教育就是服务。教育要真正回到学生的立场;培养和依托一批优秀的管理团队和精良的教师队伍;弘扬专业精神,突出学校“尊重个性、实事求是”的文化品格。携手成长,朝着更加温暖明亮的方向。

    2017年8月,我受组织委派回到江苏省溧阳市实验小学主持学校全面工作。这一年,对于学校发展来说是非常特殊的年度:溧阳市政府、市人民医院等西进南移,学校失去了以往的地理优势;燕湖小学从实验小学完全独立出去,学校分流了一大批优秀管理人才和师资;学校面临新一轮三年发展规划的制定,学校章程与基本制度的配套变革,学校较大面积的基建项目推进等。面对挑战,我将带领学校何去何从?

    探究学校发展的DNA

    虽然之前我在实验小学工作多年,但随着角色变化,我逐渐意识到:我们的首要任务是跳出实小、学习实小、研究实小。我尝试着问:实验小学为什么会成为省内外名校,成功的原因是什么?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学校团队的共同愿景是什么?

    在多次座谈会和调研中,90%的教师认同学校的发展得益于10多年来坚持不懈实践“教育就是服务”的办学理念。这不仅体现在“教育投诉制”“选师或选课制”“服务对象信任投票制”等制度层面,还体现在自主、自信、有个性、后劲足的学生身上,更重要的是建构了教职工的一种思维方式:学生是否认同、是否喜欢成为衡量教育成功与否的重要依据之一。比如,学校的艺术节怎么办,要问学生;课上得好不好,要问学生;爬山虎要不要剪除,也要问学生;连课题研究有没有成果,也要问学生……这些都是重要的教育思维变革,即让教育真正回到学生的立场,这是学校成功的首要原因。

    在专家看来,学校的成功是与“弘扬专业精神”密切相关的。在调研中,有专家说:“历届校长班子与管理团队都有相对较高的专业水平和学术能力;追求一定的专业境界,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在规范办学的基础上,较为重视自身的独立性,尊重规律,尊重创新。”其实,我也有这样的体会:学校的一项工作计划有时都要开许多会、数易其稿,中期还有计划完成进度总结反思会,末期完成时还有信息反馈会。弘扬专业精神的实质是突出学校“尊重个性、实事求是”的文化品格。

    在社区群众和家长眼中,学校的成功与“优秀的管理团队和精良的教师队伍”密切相关。一直以来,学校将“通过学校发展教师”作为管理的基本原则,例如在学校制定三年发展规划的同时,教师也要制定个人发展规划,切实解决“教师希望学校提供什么服务”的问题。

    当然,促进学校重大变革的校长执行力、学校的办学历史、校园独特的资源等,这些都是一所学校成功的重要因素。在探究学校发展的过程中,我们还分别面向学生、家长和教职工做了学校发展期待的访谈和调查,梳理了他们认为对学校发展具有重大推动作用的关键词。如强健:人们共同期待有强健的体魄、健康的心理、健全的人格和坚强的意志品质;自由:身心舒展、自由奔放成为自己学习、生活与工作的一种诉求,也希望周边的所有人共享自由,共享快乐;丰富:丰富的知识、丰富的活动、丰富的课程、丰富的视角、丰富的文化浸润。

    在这些关键词背后,无论教师还是家长,都认同“教育就是服务”的理念,都秉持儿童立场。

    共同愿景,产生于人们的共同希望和期待。在此基础上,我们愿意进一步拓展视野,真正确立每个人都深度关切的使命、战略目标和核心价值观。

    理解学校的真正内涵

    关注学校发展使命,确定学校的战略目标和核心价值观,我们还必须深入理解学校内涵。

    学校是什么地方?学校是学习的地方。学习什么?如何学习?在讨论这些问题时,我们需要寻找坐标学校作为参照。

    学校是道德修炼的地方。杜威主张“学校即社会”。我们尝试模拟社会构建公民教育实验计划,成立了学校三大德育共同体:一是社会发展共同体:建立了交通与安全、饮食与健康、环境与卫生、邮政与图书等志愿服务中心,强调通过志愿服务培养学生的公民责任感和道德修养;二是市场经济共同体:建立了新网传媒有限公司、儿童银行、爱心淘吧、拍卖行等机构,利用市场经济的思维和法则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团队领导能力;三是科学文化艺术共同体:以足球联赛、篮球联赛、田径联赛、校园短剧联赛等为载体,建立运作组织与机构,增强德育的实践性和感染力。通过实践,我们发现学校真正回到了“为了公民”的教育轨道,大大增强了德育的实效性。

    学校是智慧生成的地方。为了增长学生智慧,学校应重视任务驱动学习,可将学生分成若干小组,让学生通过小组合作学习解决问题或完成任务,最后各组分享学习成果并达成一些共识。这样的教学直面现实问题与任务,更加关注运用知识解决问题或完成任务的智慧。本年度,我们先后有多位教师公开尝试这种课堂教学,确实有利于学生智慧生成。

    学校是个性历练的地方。积极的个性是通过历练而成的。“丰富性、选择性、自主性”是三大关键词。我们在四年级尝试选课的基础上总结得失,围绕丰富性、选择性与自主性原则,通过骨干引领、自愿报名的方式,组织多名教师撰写溧阳市实验小学课程计划初稿,争取数易其稿后在下学年的部分年级试点,并逐步形成学校课程整体方案。

    学校的内涵是什么?或许,道德修炼、智慧生成与个性历练水平是核心内容。无论是学校还是教师,道德境界、智慧水准、个性品位都是衡量其高下的标尺。

    规划学校的行动策略

    我们提倡“教育就是服务”的理念,坚持儿童立场,让学生成为个性化优秀公民;让教师成为个性化专家型教师;让学校成为个性化品牌学校。

    确立组织的核心行为准则。“教育就是服务”中蕴含着方便学习、方便学生的行动原则,儿童立场中包含着为童心向善的假设,个性化战略中隐藏着向善向上的因子。因此,我们以“校训”的形式把组织的核心行为准则提炼为“择善而行”。当我们把办学理念、基本立场、使命、战略目标和核心行为准则以座谈和问卷形式征询意见时,学校的愿景便得到了广大家长和教师的广泛认可。

    明晰学校管理的内涵和行动纲领。除了延续学校弘扬专业精神的传统,我们是否应该尝试让学生代表参与行政会、教代会、教工会议?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否可以来自学生或者研究学生的问题?会议的核心内容是否可以直接指向道德修炼、智慧生成和个性历练?为此,我们专门面向这些议题进行“头脑风暴”。学生议题、读书报告、修炼情境、智慧分享、个案报告等形式应有尽有。其中,修炼情境主要指讲述发生在学校的优秀事迹或情境再现;个案报告主要是汇报某个、某类学生或教师成长的研究过程。

    办学理念“教育就是服务”,核心行为准则“择善而行”,再加上行动纲领“基于儿童立场的道德修炼、智慧生成和个性历练”,构成了促进学习、完成使命、达成战略目标的行动原则体系。

    当然,我们也需要研究确保学校未来发展成功的关键因素和行动策略。

    第一个关键因素是教师。我们不仅要继续坚持“通过学校发展教师”的原则和做法,还要确立“人人都能成为专家型教师”的理念。我们借助绩效工资、岗位设置、学校制度调整的机会,优化学校的运作机制;建立以倾听、理解、赞美、自省为基本行动的学校文化建构活动;结合教师的优势领域,打造教师发展共同体,规划项目,形成课程,再努力让其成为学校特色项目并产生一定的影响,让每个教师充满成就感,对自己专家型教师身份真正有认同感。

    第二个关键因素是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和家校关系。和谐的师生和家校关系是创建个性化品牌学校的重要条件。学校要缩短学生、教师、家长之间的心理距离,加强沟通、增强理解,把学生、家长、教师纳入到学校工作体系中来,建立起真正的发展共同体。例如围绕双周工作,我们可以将分别来自学生代表、教职工代表、家长代表的工作事项整合到学校双周工作中去,把学生、家长的学习需求、生活需求与教师专业发展需求、学校发展需求整合起来。

    第三个关键因素是课程。基于儿童立场的个性化学校的标志是什么?为每个学生创建课程。一要强化课程意识。例如开学典礼,我们研讨设计了4个环节:愿望清单,美好寄语,竞选学长义务服务团成员,温暖行动。有了具体化的目标、模块化的内容、连续化的活动和多元化的评价,我们这些“仪式课程”才能取得实效。毕业典礼、节日活动、兴趣活动甚至食堂吃饭等都可以转化为课程资源。二要开发服务式选修学习课程。学校建构了德育三大共同体,不仅有许多志愿服务中心,还有许多服务机构,如学生自治联盟、足球协会、篮球协会、动手协会、证券中心等,我们根据这些机构特点,聘请了一些社会上的专业教师,共同开发了近30门服务式选修学习课程。三要实现学科课程校本化、模块化。尝试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风格、学习方式或学业水平,开发不同的学科课程模块,另外再加上个别辅导的课程内容,实现学科课程的选择性、多元化、个性化。在完成以上步骤的基础上,实现以班级为核心向以学科为核心转变,以个性化优秀公民为目标,统整课程内容与模块,形成溧阳市实验小学的品牌课程体系。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