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慧语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8-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作为领导者,最重要的是做好三件事情:做团队不敢做也不能做的决定;承担团队不该承担的责任、承担不了的责任;帮助团队搞定他们搞定不了的资源。

    (阿里巴巴CEO  张勇)

    “灰度”管理主张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对各种经营管理要素、资源、环境和活动不能做“非黑即白”或“又黑又白”的简化处理,而应从“和”于产业竞争、企业愿景、多元利益的诉求出发作出动态平衡的经营决策。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管理学教授 陈春花)

    活得久的、干得好的、奔得远的企业家,都有一个重要特征:有价值观引导,坚守企业社会责任。价值观引导是一种内在力量,能看见别人看不见的。如我们看到企业能给消费者带来一种满足、一种快乐、一种解决问题的办法,同时能够通过吸纳就业、纳税,解决包括环保、扶贫等在内的一部分社会问题。

    (万通集团创始人 冯仑)

    股权多少代表一个人对企业的控制权大小,多一个股东就表明自己在企业里说话的分量降低了,几乎没有人愿意将权力分配给别人。但只有把权力分配出去,他们才会关心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所以,每次在作决策时,征求大家的建议,对于确保决策的正确有很大作用。

    (三一集团董事长 梁稳根)

    科层制组织管理模式在学校组织中的应用暴露出三大弊端:学校政府化、组织官僚化、管理经验化。学校组织的日常运营如政府行政组织一样,就会造成教师和学生没有足够的发言权、民主得不到有效保障。特别是在超大规模的高中,由于机构和人数的增加,这一行政化模式愈发严重。从“管理”到“领导”的变革正是要克服这些弊端,领导通过经常与成员在一起、与组织成员建立关系、注重个体关怀等措施,使成员获得满足,调动组织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产生组织变革的动力。

    (北京十一学校联盟总校校长 李希贵)

    处理阶段任务就是清空工作篮。在这个阶段,你需要对所有收集的信息进行处理,彻底清空你的工作篮,这并不意味着完成你收集到的所有工作,因为你所收集的工作未必一定都要由自己完成,但必须处理它们。处理阶段有三个基本原则:一是处理工作篮中最上面的事情,就是比较着急的事情。二是一次只做一件事。三是不要把事务再次放回工作篮。

    (樊登读书会创始人 樊登)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