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培训,让每一个人都闪耀星光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8-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暑假已经结束,但学习不会结束!

    在刚刚过去的暑假里,有无数教师依然坚持学习、不忘研究。

    其中,由中国教师报主办的2019卓越教师成长力特训营,吸引了近300位校长教师。他们走进青岛,一边聆听教育名家最前沿的课改讲座,一边与优秀同行在互动体验中论道切磋;一边在小组学习中体验组织的意义与力量,一边在研学与交流中聆听“生命拔节”的声音。

    本期特别呈现特训营成果,展示众多学员成长的收获。

    教师究竟需要怎么样的培训?带着这样的追问与思考,历经近一个月的筹备和打磨,由中国教师报主办的2019卓越教师成长力特训营7月21至25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星光岛小学举办,来自18个省份的近300名校长教师齐聚星光岛,分别走进“基于学习力提升的思维导学、课堂领导力提升、星光教育写作”三个特训营,学习体验,共谋成长。

    中国教师报与星光岛小学共建全国校长(教师)发展学院也在此次特训营期间正式颁牌——这是媒体与学校之间思想与实践结合、研究与行动统一的一次探索,将为全国校长和教师发展提供更丰富更接地气的学习和研究场所,提供更舒适更美好的研学基地。此次特训营即为第一次试水。

    作为东道主,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星光岛小学校长、“和悦”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杨世臣在开幕式上热情洋溢致辞,开启了“热气腾腾”的学习之旅。

    5天的时间里,学员们一边聆听教育名家最前沿的课改讲座,一边与优秀同行在互动体验中论道切磋;一边在小组学习中体验组织的意义与力量,一边在研学与交流中聆听“生命拔节”的声音。

    同步进行的三个特训营中,“基于学习力提升的思维导学特训营”显然最受青睐,参与人数占总人数的50%。150人的“大班”,在清华附中校长助理、思维导学倡导者房超平的引领下,自由组合成15个大组,从超级名片的精彩亮相,到“学会激励孩子的语言模型”;从自我教育的组团研讨,到“三导”教学设计的思维导图展示,整整一天时间,学员全程互动,思维不停,精彩不断。

    随后的几天时间里,房超平带领学员学习“激活孩子内动力的学习方式”,进行基于学科的教学设计体验,借助现场编制的学案进行课堂教学实操,学员再进行评课议课、教学改进……从而完成一次完整的思维导学教学过程体验。

    房超平表示,任何教学改革都可以简化为两个基本问题:一是想不想学的问题,二是会不会学的问题。而这两个问题,都与学习力有关。作为一种力,思维力有“三要素”:大小、方向、作用点。其大小、方向和作用点分别与维度、向度和强度有关:大小取决于学习者掌握的思维对象的相关信息量的多少,方向取决于思考的价值目标以及围绕目标形成的思路,而要找准作用点,就必须把思考集中在特定的思考对象上,并把握其中的关键环节。

    在房超平看来,伴随着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海南省海南中学及西安高新第一中学等学校引进思维导学教学模式,相应的实验班已取得了明显的“成长效应”。基于学习力提升的“思维导学”教改模式,正是破解减负难题、落实育人方式改革的有效路径。

    为此,特训营专门设计思维导学主题,引领所有学员掌握思维导学的基本内容和操作体系,期望培养更多课改卓越教师,提升教师学习力和课堂领导力,从而推动学校教改深化。

    与思维导学特训营的系统设计不同,“课堂领导力提升”特训营则是通过不同专家的思想引领与实操体验,提升教师的课堂领导力,推动校长的学校变革力。深圳红岭实验小学执行校长、山东省潍坊高新区志远小学原校长臧秀霞通过具体的活动设计,引领学员思考学科的延伸与教学的重构。

    作为从山东潍坊走出去的名校长,臧秀霞是改变薄弱学校的“操盘手”,她在多年的实践中提炼出基于理解力的课程构建体系,通过重构课程体系、再造学习时空、改变组织结构,让学校根基深厚、枝叶繁茂。在讲座中,为了让教师能够清晰掌握相关操作流程,她以“一年级学生入学心理安全”为例引导教师体验整个过程。正如来自河南延津县的一位教师所说,“既是教育教学的重构,也是对未来发展的引领”。

    随后几天时间里,山东省兖州一中原校长杜金山,山东省杜郎口中学校长崔其升,杨世臣等先后登场,从学习动力培植、卓越教师的修炼、“和悦”教育建设,到课堂学习的新文化、合作学习的方法与技巧,通过不同角度的多维引领和体验,实现课堂领导力的整体认知和再提升。

    “星光教育写作”特训营吸引了不少爱好写作或期待提升教育写作能力的普通教师。几位来自专业媒体的主编,通过稿件案例“解剖”、教育写作技巧解读,媒体投稿指南等,引领学员学会写一篇高质量的专业文章,找到写作与发表的新路径。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读者》签约作家、《语文报》专栏作家、小小说传媒签约作家,来自陕西省合阳县教学一线的教师张亚凌通过“专栏作家养成记”解读“名师修炼”的路径,通过自己的写作趣话,激发学员们以“小随笔写出大世界”。

    学员们在不同的主题学习中,展示风采,收获成长,经历了一次充实而有意义的星光之旅。有学员分享说:改革的核心落脚点在课堂,这3天学习体验很烧脑,收获很大。培训不是来听一听,回去后还要落实到自己的教学中,这才是最重要的。

    有学员感叹:特训营,特别的感动,特别的热度,特别的收获。这种“收获”,还有来自“同学”的赞赏。在特训营即将结束时,特别设计了“颁奖词”环节——每一位学员为身边“同学”写下并宣读“颁奖词”,将特别的赞赏献给身边的人。百余名学员都收到了身边“同学”真挚的赞赏……

    据统计,此次参与特训营的学员,有来自新疆克拉玛依市、江西省贵溪市、江苏省新沂市各学校的优秀代表,也有辽宁市阜新市高级中学、陕西省柞水中学、湖北省襄阳一中、湖北省襄阳市阳光教育集团、内蒙古通辽新城一中、山东省潍坊七中、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的核心团队,还有来自辽宁省调兵山市、陕西省合阳县的教科研代表。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