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有效的课堂观察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8-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课堂观察是课堂研究广为使用的一种研究方法。在我的固有印象中,课堂观察是我们作为一个旁观者,对上课教师的课堂语言、教学流程、问题设置、练习安排等行为进行一系列观察、统计和分析,同时也对学生的参与度、练习的积极性以及目标的达成度等方面进行观测分析。通过课堂观察,我们可以了解到教师运用的教学手段是否合理,学生能不能达成预设的教学目标,从而评价这堂课设计得是不是合理,有没有亮点值得学习,有没有不足需要规避。

    但在一次活动中,上海师范大学副教授陈静静在讲座中提到一个观点让我的认知有了较大改变,那就是观课教师要深入课堂,要参与课堂,要从学生的角度进行课堂观察。当时,我的一个个疑问油然而生。教师参与课堂,会不会影响学生正常的上课?每次观测一个学生会不会导致观测的结论太片面?一个学生的观测结果能不能反应整堂课的实效性?

    通过陈静静的深入讲解,我慢慢找到了问题的答案。关于影响学生的问题,陈静静指出:教师进入课堂观察之前,需要与学生做一些简单的交流沟通,让学生放下心理包袱,让学生尽可能忽视旁边坐着老师,从而专心听课。只要沟通适当有效,观课老师对上课学生的影响是非常小的。关于观测结果的问题,陈静静指出:我们进行的课堂观察主要目的不是为了评判一节课上得如何,而是真实地发现学生在课堂上遇到了哪些问题,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是什么?这些问题产生的时间点在哪里?从而反思课堂的教学设计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这一席话让我茅塞顿开,以往我在进行体育教学课堂观察时,只关注学生哪个环节动作完成得好不好,如果好就认为教师教学的设计有效,不好就认为教学设计需要改进提高。现在看来,这种想法是相当片面的。我们只关注到了达没达成这个结果,而没有从学生的角度考虑在这个练习中自己经历了什么。

    有的练习学生不用多想多尝试,能够顺利完成;而有的练习,学生经历了思考,努力进行了尝试,与同伴交流,与团队协作,最后可能完成得还不是特别好。按照以往的认知,完成度高的教学有效性高,完成度低的教学设计不太好。如今听了陈静静的分析讲解,那些让学生充分思考、体验、挑战的练习是更有价值的。因此,那些达成度不高,但让学生充分开动身体和思维的练习,是今后课堂上需要多运用尝试的。

    关于观测片面性的问题,陈静静提到,我们以前认为全面的观测,其实反而是片面的。因为我们观察到的仅仅是学生学习的片段,还可能是不真实的,错过了学生完整的学习历程的深究细察。所以需要我们转换视角,深入观测一个学生,研究一个学生,这时学生的世界就向我们打开了,学生完整的学习历程一览无余,我们从中可以发现许多有价值的信息。虽然只有一个学生,但是非常真实有效的,对于我们的教学改进有很大的帮助。

    陈静静的讲座还有许多前沿的观点,需要我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慢慢回味、慢慢思考、慢慢消化。教育科研的道路漫长而艰辛,我会继续努力前行。

    (作者单位系上海市浦东新区秋萍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