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高青县:打造活力思政课堂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8-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没想到,你打一天工挣的钱,我不到一星期就花完了,以后我每天再少花点。”高青三中初二(9)班学生许若飞,对和他一起在餐厅上思政理财课的爸爸说。

    “感觉孩子一下子长大了,知道疼我们了,真是懂事了。”许若飞的爸爸许克军向正在上课的思政课教师李春刚说。

    这是近日发生在李春刚“餐厅思政课”上的一幕。

    针对《道德与法治》课程中有关感恩教学的特点,李春刚结合寄宿制学生的就餐实际,把引导学生勤俭节约的教学课堂搬到了学校餐厅,并邀请部分家长参与上课,通过学生就餐实际消费展示、算账对比、学生与家长现场互动等,教育学生体会父母工作的艰辛,懂得合理花费。

    “餐厅思政课”是教师李春刚探索活力思政课堂的一次尝试。

    “只有改革创新,才能发挥好思想政治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关键课程的关键作用。”山东省高青县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玉江说。

    近年来,高青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鼓励学校和思政课教师立足中小学生身心特点和认知规律,积极探索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新方法、新路子,着力打造活力思政课堂。

    让“说”开启“心灵震撼”之旅

    “老师,道德模范的事迹确实非常感人,可为什么社会上还有一些人见死不救,面对罪犯行凶和受害人的求救无动于衷,不是退避就是围观呢?”

    “为什么有些人做了助人为乐的好事,却遭到了诬陷,惹上了麻烦呢?”

    在高青三中教师卜小强的《道德与法治》课堂上,学生踊跃提问,“说”成了一大特色。

    “思政课是最能体现‘用心灵震撼心灵’这一教育本质和育人特色的课程。”在卜小强看来,“只有用好‘说’这一心灵沟通的桥梁,才能实现‘用心灵震撼心灵’的教育效果,尤其是让尚未成年的中小学生把心中最真实的想法说出来,才能有针对性地给予启迪和引导。”

    传统的思政课堂上,基本上是教师说、学生听,师生很难实现思想上的沟通。

    为此,高青县引导思政课教师把学生“说”作为思政课堂的必有环节,同时在集体备课、个人备课、全县性教学观摩等思政课教学研讨活动中,把学生“说”作为一项重要内容。

    “如果我觉得有话要说,或者有不很明白的问题,即使老师没有叫到我发言,我也会主动请示老师,把心里的话说出来。”高青二中学生李培石说。

    “哪个地方让学生说,让多少学生说,让哪些学生说,通过学生说会发现哪些问题,如何回应和引导等,是我们备课的重点。”高青县长江路小学校长兼思政课教师郑继孝表示。

    让“做”践行“鸿鹄奋斗”之志

    “现在宣读法庭规则,不得喧哗、吵闹,发言、陈述和辩论需要经审判长许可……”在高青县实验中学教师郑晴晴的课上,学生“模拟法庭”正在上演。

    “习近平总书记‘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的要求,为我们创新思政课教学,切实担负起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职责和重任指明了方向。”高青县双语学校思政课教师巩爱民说。

    高青县立足思政课实践性,结合全县中小学实际,引导教师把强化和突出学生的“做”作为提升思政课针对性、实效性的重要着力点。

    “学习‘走自强之路’时,我让学生上台演讲,直接感受那种自强奋发的民族自信和民族自豪,活动结束后,让上台的学生写‘我的第一次登台’心得;让没有上台的学生写‘为什么上台的不是我’,在学生亲身实践和内心感受的升华提升中,实现由课堂知识向内化于心和外化于行的转变。”李春刚说。

    “喂,老头!到张庄还有多远?”

    “五拐杖!”

    “怎么不论‘里’?”

    “论理?论理该叫大爷!”

    这是教师李雪在上《文明交往礼为先》一课时,让学生进行现场表演时的对话。

    学生孙浩彬是问路人的扮演者,当提起这段课堂表演的感受时,他说出了这样的内心感受:“当别人对自己不礼貌时,才真切感受到文明礼貌的重要,我时常提醒自己对别人文明礼貌,就是对自己文明礼貌,这点感受应该一直不会忘记。”

    据了解,除重视思政课堂上的“做”之外,该县还引导学校和教师把学生的“做”向社会大课堂延伸,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家庭作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

    让“活”迸发“生命温度”之势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这是李春刚在《道德与法治》课堂上,通过《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原声微视频”播放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用典时的情景。

    在李春刚看来,“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信手拈来的用典,能够起到震撼人心的效果,帮助我们用‘活’了教材,上‘活’了课堂”。

    “鲜活的思政课才是有生命、有温度的思政课。”县教研室主任董林说。

    高青县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把平语近人、朗读者、感动中国等鲜活生动的微视频、微课型、微动漫引入思政课堂。

    “我把‘孔子大学堂’电视节目引入课堂,并以‘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中的每个字为核心,组织学生逐一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追根溯源和经典人文历史典故主题释义活动,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高青三中思政课教师张翠霞说。在她看来,“全媒体时代,我们更有优势讲好民族传统美德和英雄历史故事,再现真实的历史面容,还原鲜活的真善美”。

    牛文青是高青县实验小学四级学生,她表示“在上《道德与法治》课时,老师给我们放全国最美孝心少年颁奖晚会视频,心里特别感动,光想掉眼泪”。

    “在上《孝敬父母》这节课时,当我们一起唱《父亲》这首歌时,几乎都快哭出来了。”高青四中学生于娅茹说。

    这是高青县探索上“活”思政课的又一举措——唱。

    此外,该县还鼓励教师把“新”作为上活思政课的另一元素,在思政课前用5分钟左右的时间,让学生轮流对最新发生的国内外时事进行简要评述。

    “让每一个学生的每一天甚至每一节课都能感受时政信息。”李春刚说,他觉得“新鲜的视角和浓厚的时代气息会让学生在耳目一新中悄然走进时政和国家大事”。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