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行且思老师,请赞扬你的学生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8-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一次上课时,我做了个小调查——“20岁的你,对自己满意吗?如果满分100分的话,你给自己打多少分”?结果,均值为72.5分。看到风华正茂的大学生得出这个分数,你有何感想?72.5分,对自己整体其实是不太满意的。

    在大学教书快20年了,一路走来,很少看到年轻人高昂的头,却看到了许多自卑的心。

    这让我不禁想起陈丹青的经历,他第一次去美国时大吃一惊,因为他看到街上的年轻男女,人人长着一张没受过欺负的脸。为什么我们眼中的许多外国人那么神采奕奕、个性张扬?而许多中国学生课上却耷拉着脑袋,回答问题时心生忐忑?这样的自卑和怀疑,长大后成了多少人的心灵底色,就像天空总不能完全放晴。

    仔细深挖,许多“社会成功人士”心里也是自卑的,为什么?想想可能从小到大,我们被欣赏、鼓励、赞美的太少。缺乏这种日照长大的孩子如一棵树,即便没像老师担心的那样长成歪脖子树,但也没有长得枝繁叶茂、蔽日参天。

    学生,如同一杯没倒满的水。老师,你可以看到“一半是空的”,也可以看到“一半是满的”。在中国教育中,许多老师看到的水杯“一半是空的”,不信你听,“98分,那2分错哪儿了”“再加一把劲,你就可以排到全校前5名了”……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位父亲认定女儿是一个心智正常的人。可是女儿经常被老师说成是“没有数学脑子”,致使理科成绩江河日下,险些丧失学习信心。后来他们有机会去国外学习,女儿在学习上也碰到了预料之中的困难,但很快就树立起了学习的信心,各科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什么原因使出国前后的她在学习方面判若两人?下面看看国外几位老师给女儿的大学推荐信。数学老师说:“她经常以自己优雅且具有创造性的方式解决问题!”英文老师说:“她能适应高水平的大学学业吗?我以性命担保她行。”

    看到学生“一半是空的”还是“一半是满的”,这个视角的意义重大,随后的教育也天差地别。

    在学习阶段,大多数学生还没有稳定的自我,自信更多来自他人的评价,尤其是所谓权威的看法,教师便是学生最大的“权威”。请无限相信赞扬的力量,老师一个小小的鼓励就可能改变一个孩子的航道和方向。

    真有那么神奇吗?其实这里有一个神奇的教育学循环,就是“老师对我有信心——我对自己有信心——克服学习上的困难——拥有了更大的自信”,此循环不断往复,学生就会不断获得成长和进步。

    此类例子比比皆是。有相当一批孩子的转变是源自老师“看见”了他。我自己就曾经因为政治老师的一句赞扬,在大学时还保有学习这门学科的兴趣。但这样的赞扬太少了,从小学到大学我只听过这一句,但这一句却让我考研和考博的政治都取得了高分。

    老师,为什么那么吝啬你的赞扬呢?请大方勇敢地赞扬我们的孩子吧,愿他们在爱和欣赏的日照下茁壮成长!

    (作者单位系长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