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你来自天王星的孩子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8-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2016年9月,我接手一年级。班里有三个坐轮椅的脑瘫儿——波波、杭杭和浩浩。他们的家人每天坐在教室外的树荫下,与他们一起听课。

    我很不习惯这样的方式。因为我的课堂语言比较随意轻松,上着课也许就手舞足蹈起来,模仿小动物的时候甚至会撒娇卖萌,或者凶相毕露。而且偶尔会有一些灵光乍现的教学点子突然间蹦出来。

    然而,有几个家长从早到晚一直坐在教室门外的蜡梅树下听着,可就没那么轻松了。表扬时的语言要恰到好处,批评时的语言不可过分,课堂上挥手的动作也不能大幅度,因为他们随时会敲门,看看娃是不是要上厕、捡个文具啥的。我得随时端着。

    好累!

    有一次课上,我装作淡定的样子,入情入境读着课文,慢慢走到波波身边,悄悄把他落到地上的文具捡起来,轻轻放在他特制的桌板上。转身准备走回讲台时,感觉自己的衣角被他拽住了。我尝试着硬扯了一下,他的手攥成一个拳头,一点也没有要放开的意思。这时他妈妈从窗外赶进来,使劲掰开他的拳头,抽出我的衣角。然后对我说:“老师,对不起,他控制不了自己的手,他不是故意的。”“没关系!没关系!”我面色淡定,心里却害怕极了。

    也许,这三个孩子是来自不同星球的天使,来此“历劫”,顺便带我们一起飞升上仙?那么,他们会来自哪个星球?天王星?

    一年过去了,我逐渐适应了他们的存在。讲课时保持距离,免得惊扰他们,但我会用眼神告诉他们“你做得很好”,或者以此提醒他们“你要注意喽”。越是接触,我越对两个孩子充满怜惜。说话时更加注意自己的语气、语调和面部表情。班里的孩子也非常友善,帮他们捡文具,给他们取牛奶,每个孩子做起来都自然而然。我们慢慢融合成了一个大家庭。

    到二年级的时候,杭杭因为各种原因不再来学校上学,波波和浩浩继续留在班里。妈妈们一如既往,风雨无阻地坐在教室外边。我们在教室里论语诗经,她们在教室外家长里短。阳光照在蜡梅树上,浓浓的绿荫斜斜地爬上教室的墙面,宁静美好。

    有一天,我们学习《小毛虫》这篇课文。我给孩子们示范读课文:

    当我用低沉而难过的声音读到“这个可怜的小毛虫,既不会唱,也不会跑,更不会飞”时,我看到源同学的眉毛皱了起来,笑容也从琳同学的脸上消失了!

    “小毛虫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挪动了一点点。当他笨拙地从一片叶子爬到另一片叶子上时,它觉得自己仿佛周游了整个世界。”

    当我读到这里时,教室里突然一片寂静。我惊诧地发现,大部分孩子都看向了那两个轮椅,而轮椅上的波波和浩浩也正回过头来看我,眼神里是满满的悲伤。我赶忙低头看书,用沉稳的声音继续读起来:

    尽管如此,它并不悲观失望,也不羡慕任何人。它懂得:每个人都有自己该做的事情。它,一条小小的毛虫,眼前最要紧的是学会抽丝纺织,为自己编织一间牢固的茧屋。

    我似乎听到孩子们都松了一口气,而波波和浩浩脸上的悲伤也不见了!我惊叹于文字的力量,它居然让我们所有师生沉浸其中,想到了身边的同学,替他难过也为他欣喜!我们一起读着:

    “万事万物都有自己的规律!”小毛虫听到一个声音在回答,“你要耐心等待,以后会明白的。”

    这是多么难忘的一堂课。我永远记得浩浩读完课文以后脸上的绯红,那是激动、兴奋与信心!我也永远记得教室突然之间的沉静,那是善良、同情和期许!

    转眼三年过去了,这两个来自天王星的孩子,让我也让其他的孩子认识了坚强和勇敢,认识了永不放弃,认识了世事无常和珍惜所有!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天台县始丰街道中心小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