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那些事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8-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不管对老班主任还是新班主任来说,开学都是一件令人焦虑的事。如何让开学变得井然有序,为新学期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我们理理开学那些事。

    第一件事:亲自打扫教室

    新学期,用干净整洁的教室迎接学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打扫教室可以选择亲力亲为,也可以召集上一届的学长1-2名帮助打扫教室,让学生感受来自老师和校友的关爱。

    打扫完教室后,在黑板上写一些寄语,让学生感受到归属感。

    第二件事:开学报到攻略

    报到当天琐事多多,班主任不妨写一份报到攻略,开学前通过家校沟通平台发给学生。

    攻略模板

    同学们,终于要开学了!心情是激动、是紧张、还是焦虑?一定是五味杂陈吧。其实老师也是如此。言归正传,报到要注意什么呢?我拟了一份报到攻略,请大家认真阅读。

    No.1 暑假作业完成了吗?我一定会每本都检查,评选出最佳作业进行奖励和展示。另外,暑假作业封面请写上姓名和学号。

    No.2 告家长书回执。认真填写好学校下发的回执单,请家长签字,报到时上交。

    No.3 想好班名和口号,一经采纳可以获得“最佳创意奖”。

    希望大家给自己一个全新的开始,让我看到一个积极向上的你。

    第三件事:家访

    尽管开学前后事务千头万绪,但是个别家访仍有必要。通过家访,班主任可以更直接地了解孩子的家庭情况,以及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方式,但家访前要认真“备课”。

    家访模板

    家访准备:

    1. 尽量选择周末时间,提前与家长联系好。

    2. 带好脚套和饮用水、纸笔。

    家访目的:

    1. 直观了解孩子的家庭环境和亲子关系,以及学习和生活情况。

    2. 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更好地为开学做准备。

    家访流程:

    1. 与孩子沟通,了解假期学习生活,表达老师的认可与期许。

    2. 与家长沟通,了解孩子假期学习生活情况,了解家长对孩子的期望。

    3. 针对看到、听到的情况,有针对性地与家长沟通并提出建议。

    4. 用手机拍下家访中的美好瞬间,并记录孩子和家长现阶段的诉求,更好地帮助孩子进步。

    第四件事:第一周家校联系单

    不管是新接班还是带老班,都要认真观察学生第一周的在校表现,为新学期开好头铺好路。

    家校联系单模板

    亲爱的同学们,我很满意本周大家的表现。大多数同学都进入了学习状态,对初三充满希望,有一定的目标和动力。但也有同学没有完全从假期的懒散状态走出来,上学迟到、作业拖沓、书写潦草……正所谓,万事开头难,请告诉自己:尽力一定能做好!绝不放弃!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加油!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昆山市石牌中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