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老班的私人定制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8-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新学年迎接新学生。每次接手新班级,我都会想如何带领他们顺利走向高考,如何让他们更有目标和行动力,如何让他们记住我们一起度过的日子。

    准备一份开学礼物

    准备一份开学礼物给学生:一个文件袋。高中生的讲义资料特别多,希望他们能把讲义资料整齐地归类存放,做个有条理的人;一本字帖。学业虽然紧张,可是我仍然希望他们每天坚持练字,做一个能静心的人;一张名字贴。希望他们贴在课本上,认真写上自己的名字,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一封信。给每个学生写一封写,希望他们守住自己的梦想并为之实现而努力。

    这份开学礼物准备起来并不辛苦,却要花心思;这份开学礼物并不贵重,却充满我对学生的关怀。

    策划好系列主题班会

    高二是最容易松懈、疲软的一个学年。此时高一的新鲜感已过,高三的紧迫感还未降临,学生学习成绩开始两极分化。所以,此时应该更多关注非智力因素对学生的影响,给他们以温暖,提升他们的责任感和荣誉感。私人定制系列主题班会,力争通过班会活动引发学生思考,震撼学生心灵,在他们需要的时候给予及时的关心和指导。

    基于此,我在开学初就要着手引导学生进行自主管理。首先开展“班集体建设”方面的主题班会,例如“相逢是首歌”“相亲相爱一家人”。相对稳定后,再围绕“理想信念”“学习习惯和品质培养”“竞争合作”“生命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可以是心理辅导类、沙龙讨论类、活动参与类等形式,坚持在每周的班会课上让学生多一份思考、多一份参与、多一份坚持。

    系列主题班会要在开学前设计好,实施过程中可以随机完善。

    设计好新学期家校联系活动

    家长应是给予学生高品质陪伴的人,可是当青春期的孩子遇到更年期的家长时,许多家长陷于费力不讨好的尴尬境地,所以如何让家长积极配合学校教育,促进家庭教育的良好发展,是新学期需要着力做的一件事。

    首先需要积极建立学习型家庭。家长关注孩子的成绩远远多于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班主任可以推荐家长读一些有助于确立良好教育观念及以如何与孩子沟通的书籍,例如《傅雷家书》《孩子你慢慢来》《父母效能手册》等,通过相对专业的理论引领,提升家长的育人观念。通过学习型家庭的建立,更好地协调家庭关系。

    其次,新学年我计划在班里开辟家长园地,出版简单的家校小报,刊登学生的绘画或写作作品,展示家长和孩子在家里的学习、生活情况。

    再次,组织家庭互动活动。倡导父母与孩子一起制定“家庭公约”,共同遵守,互相提醒,营造和谐轻松的家庭氛围。和学生商量,让他们以书信的形式同父母说说心里话,让父母明白自己,加深理解和沟通。

    我始终相信,不管哪个学段,只要我们恰到好处地设计、思考家校联系活动,定能有出乎意料的效果。

    希望这份班级私人定制能为我的新学生带去一种家的感觉,带去一份成长中的坚定和温暖,同时也给家长带去更多的理解和信任。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常熟外国语学校)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