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记录我的沮丧和挫败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8-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作为一名教师,每当回忆往事时,我更愿意与别人分享教育时光里的温暖与美好,但是不能回避的是,那些让我刻骨铭心的往往是令我最沮丧、最有挫败感的事情。

    那些事情既来自于教学的日常,也来自于内心的审视。因为有沮丧才会一直心存敬畏,有挫败才会获得成长。

    13年前:冷漠的眼神。那时,我带的第一届学生毕业了。我把学生平时写的文章打印成集,取名为《那些花儿》,以示珍惜与祝福。我觉得自己还算用心,对初入职场三年的经历还算满意。

    可就在毕业后的第二天,与一个学生相逢,我高兴地喊出他的名字,他却只给了我一个冷漠的眼神便离开了。

    那一刻,我几乎定住了。我开始回忆3年来与他相处的点点滴滴,自己为什么会被他从生命里无情地抹去?

    似乎找到了一点蛛丝马迹。或许我太过于关注那些耀眼的学生,所以忽略了不太引人注目的他。如今他以这样的态度提醒我,“其实我也可以忽略你”。

    在那之后,那道冷光一直伴随我左右,提示我:不要忽略教室里的任何一个人,他们与你是平等的,只有你平等地对待他们,才能得到他们平等的对待。

    10年前:滚烫的眼泪。那时,我把大部分精力投入教学中,开始注重提高课堂效率,尝试将小组讨论、争辩、点评等形式引入课堂。我得意于上课时的气氛活跃,也很欣喜看见学生的热情参与。

    一次试卷评讲时,为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我将班上两份差异很大的试卷隐去姓名投影到屏幕上,让大家进行评析。学生一下被吸引住了,纷纷评析其中一张试卷失败的原因——书写太差、语言概括不行、没有答题意识等。看着大家热烈的讨论,我觉得自己的设计十分成功。

    没想到一下课,那份“差评”试卷的主人找到我,流着眼泪义正词严地说:“老师,请你不要用我的试卷当靶子。”

    我有点惊慌,突然之间明白自己犯了大错。我立刻向她道歉,并保证这样的事情不会再发生。

    此后,那滚烫的泪水便不曾离去,一直提醒我:要尊重教室里的任何一个人,他们与你一样是有情感的。只有你维护了那份尊严,他们才会维护你的尊严。

    6年前:醒目的留言条。6年前,我收到了一张不一样的留言条。

    “老师,你可能并没有注意到我是谁,我一直躲在角落里,我很喜欢你的课,多希望你能点一次我的名字。”后来,我渐渐确认留言的学生就是喜欢读书的小陈。

    一天早上,我电脑桌旁又多了一张红色的便利贴。“老师,我读了柴静的《看见》,你怎么评价卢安克?他的选择太让人唏嘘了”。

    人生选择的命题很难,我决定慎重回复。我仔细阅读了柴静的作品,也好好了解了卢安克这个人,而且以“他的选择”为题写了一篇长文回复小陈。

    没过多久,学校举行主题班会赛课,那次文科的主题是“选择”,大家讨论得很热烈。

    这是小陈第一次主动举手,“同学们,我为你们读一篇关于选择的文章吧,这篇文章是我们的老师写的。”大家都很惊讶,小陈继续说,“这是老师对我的问题的回复。”她读的时候,我有点哽咽,感动不已。

    每次我在职业生涯中感到倦怠时,都会提醒自己:真诚会换得更多的真心,不要气馁。在短暂的一生中,我们的感动与成长不仅来自于温暖,更来自于粗粝、锋利的往事,因为它们会不断提醒我们,教育时光是真实的,需要用心打磨,也是值得铭记的。

    (作者单位系四川省成都市新都香城中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