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教师成为培训的旁观者——记陕西省渭南市骨干班主任研修活动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9-0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一名优秀的班主任要做到‘三个要’——要真爱学生、要有智慧、要勇挑重担。”新学期开启之际,在中国教师报和陕西省渭南市教师发展中心共同承办的渭南市骨干班主任研修班上,渭南市教育局教师工作科科长陈鹏在开幕式上表示,“如果实施践行素质教育教育的春天,那么骨干班主任培训的实施就是班主任的‘春天’”。

    如何充分认识角色特点,担当好教学和管理的双重身份,成为当下班主任群体成长的共同命题。基于此,中国教师报与渭南市教育局联合启动班主任培养工程。“我们希望为当地教育培养和成就一批富有责任感、使命感,真正懂教育,能洞见未来发展方向,真正实施素质教育,敢于做课改先锋,真正爱孩子、践行以人文本的教育,真正有自己的教育思想,能够引领区域教育发展的班主任队伍,逐渐形成具有渭南特色的陕派教育品牌。”陈鹏表示。据悉,首次研修渭南市选派全市230名骨干班主任组班,进行了为期3天的集中培训。

    北京实验学校教育集团德育副校长廖向群带来“爱伴成长,慧育芳华”的讲座。在诸多关于学生的调查中,在多角度的实践案例中,在多层次的管理方法中,廖向群为班主任带来诸多启示;全国十佳优秀班主任、河南省首届最美教师、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高级教师李迪以“问题孩子的问题根源”为题,在丰富真实的案例中带领班主任梳理众多育儿、管理、交流和问题儿童解决之道,在心理学透视下帮助教师解决生活、教育的诸多问题,引领教育者走幸福、智慧之路。

    为了让班主任在体验中认识自身角色,本次活动特别开设班主任角色认知的体验式培训。230名学员分成4个班级,8名导师两两组合带领大家一起进行体验式培训。经过组长就职演说、团队文化设计、班主任角色认知、梳理班级管理经验、集体展示等一系列操作体验后,不少人对班主任工作有了更多的思考与反思。

    在反思环节,渭南市实验小学班主任安福玲分享的一个小故事引人深思。当一个家庭条件非常好的孩子到校后,随手把一袋药片扔到她的桌子上说:“我妈妈让你帮我把药喝了。”一下愣住的安福玲以同样的“态度”把药扔到了孩子桌上,“我妈妈告诉我,自己的事自己做!”孩子被眼前的这位老师震慑到了,有些手足无措。“我能感觉到孩子父母也是以那样的语气告诉孩子的,班主任不是保姆,也要有自己的尊严。”孩子道歉后,安福玲帮助孩子喝了药,也进行了反思。

    安福玲的故事只是本次培训在经验分享环节的一个缩影。

    担任班主任工作5年的渭南中学教师赵益平深知自己经验的不足,但她通过情感认同与习惯培养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成为学生眼中的“知心姐姐”;合阳县第三初级中学教师宁娟因身体原因去年没有当班主任,待身体有所恢复,她马上进入班主任的状态。本次培训,宁娟不但主动请缨成为小组体验带班导师,还分享了有关班级文化建设的心得体会,从成立班级周报到组织班级活动,从构建班级文化到组建班主任工作室,班主任工作已经融入她职业发展的“血液”。

    没有什么教育比“唤醒”更有效,许多感人的成长故事、班级叙事以及管理案例,在培训交流中一次次被讲述、被“放大”。在本次培训课程设置上,无论是讲座前的“闪电演讲”,还是每天晚上分学段进行的班主任经验交流;无论是担任体验式培训的导师,还是讲述教育案例与故事,都充分体现了“不让教师做培训旁观者”的理念,教师在充分参与的过程中,一个个默默付出、熠熠生辉的形象被同行“看见”。

    此次渭南市骨干班主任研修班旨在进一步推动渭南市深化教育改革,提升班主任师德和管理水平,通过“理念输出、动力培植、方法指导、体验式培训”等方式,提供系统的技术指导和智力支撑。北京交通大学附属第二中学教师李平、河北省涿州市实验中学教师代立然等也结合自己的班级管理经验、管理方法、管理智慧进行了分享,让来自渭南市一线的班主任看到了身边的榜样。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