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教师招考,监管责任岂能“外包”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9-0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近日,有网友称河北省故城县举行的在编教师招聘考试,出现了5小时内公布两版数学考试成绩的情况,且不少考生两次分数出入较大。对此,故城县公开招聘领导小组办公室回应,系数据粘贴有误。

    教师招聘考试“失误”“出事”,故城县不是个案,也非首例。今年5月,山东聊城教师招考命题和其他县早先的试题重复;时隔几天,媒体再曝山东沂水县教师招考语文试卷与济宁一套高考模拟试卷雷同;几天前,浙江苍南教师招考试卷也被曝与外地雷同……

    教师招聘考试问题多:发布成绩前后不一,监考程序不到位,试卷重复雷同,“照搬”高考模拟题,试题泄露……不一而足,漏洞百出。归纳起来,这些问题与漏洞主要与教师招聘考试的命题、监考、阅卷、成绩统计和发布有关,而这些环节恰恰是招考的关键步骤,不管哪个环节“掉链子”,都会直接导致招考结果的不公正。即便的确属于工作失误,也会引发公众对招考暗箱操作的质疑。

    值得注意的是,每次教师招聘考试问题曝光,当地主管部门回应质疑时,都不约而同地解释说:命题、阅卷、成绩统计等招考环节是委托社会第三方机构组织与实施的,也就是由独立于主管部门之外的教育考试中心、阅卷公司等完成的,并言之凿凿,这是为了防止试题泄露,确保考试公正。

    也正如此,一旦招考出现问题,主管部门都会拿第三方机构的操作“失误”来说事,譬如命题粗心大意、数据粘贴有误、操作系统故障等,把失误的责任完全推给第三方机构;为平息争论质疑,相关主管部门也往往以“择日重考”,外加一句“向广大考生致歉”了事,至于宣称的“严肃查处”往往看不到下文。

    实事求是地说,由于第三方机构资质、水平参差不齐,其参与的招考命题、阅卷、成绩统计等环节可能会出现失误,但焦点在于招考问题曝光后,相关主管部门不是反躬自省,深入开展自查自纠,严肃追究责任,并举一反三,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而是把第三方机构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把第三方机构作为自己监管把关职责缺失、失职渎职的挡箭牌。

    可以说,正是以体现公正透明为由,将招考工作外包给第三方机构,一些地方主管部门当起了“甩手掌柜”,才导致招考的关键环节该管的不管,该严的不严,该规范的不规范,该审核的没审核。也就是说,相关部门监督把关不严,失职渎职才是教师招聘考试频繁出事的根源所在。

    将命题、阅卷等工作外包给专业的第三方机构,在一定程度上的确能使招考工作更专业、更透明,但对招考工作的全程监督却是相关部门的“分内事”,又怎能当甩手掌柜,将把关的基本责任也外包出去?

    教师招考事关社会公平,招考公正体现着公权力的威信,主管部门理应高度重视,严密组织,精心实施,切实履行监管职责,把好命题、监考、阅卷、成绩审核、发布公示等每道关卡,切不可将招考视为“大不了重新考”的儿戏,随意降低要求,松弛组织管理,任性减免环节,甚至将监管责任也整体“外包”。

    为遏制教师招考负面事件发生,确保教师招考的权威与公平,除强化相关部门的组织监管责任与失职渎职追责处罚外,我建议建立第三方机构失误黑名单机制,取消其参与竞标教师招考命题、阅卷、成绩统计的资格,并及时向社会发布。从长远来看,提高教师招考组织层级,由省一级教育、人事、纪检监察等部门统一实施,才是完善招考机制,堵住招考漏洞的治本之策。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谷城县冷集镇三中)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