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要做好“大孩子”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9-0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一天下午,我刚到班里就有学生告状:“李利和张华让校长叫走了。有个阿姨说他们用小石子打碎了她家的玻璃。”

    这两个学生虽然刚开学时经常惹是生非,但经过我的努力教导已经有了很大进步。见到教师有礼貌,主动帮助同学,我也经常利用这种机会表扬他们。可如今,他们怎么“旧病”复发?

    正当我疑惑不解时,他俩耷拉着脑袋走了进来。我一脸严肃地问:“说说怎么回事?老师相信你们不会无缘无故打碎阿姨家的玻璃。”听到此言,他俩的眼泪吧嗒吧嗒往下掉,看上去很委屈的样子。

    正要继续寻问详情,校长走了进来:“其实,他们俩没有惹祸,是其他学生打树上的鸟,不小心打碎玻璃逃走了,正好他俩路过,村里的阿姨不管他俩怎么解释都不相信,这才找到了学校。刚才我已经核实了。”

    我问:“真是这样吗?”他俩使劲点点头。

    这件事,虽然我克制住了自己的情绪,没有指责而是想从调查入手,但我内心是怀疑他们的,并没有充分相信他们能改正,习惯性把他们推到自己的对立面。

    作为教师,我们天天在教育学生要跟上时代步伐,做新时代的好少年,但自己却放弃了学习,没有做到与时俱进。孩子的心是稚嫩而脆弱的,很容易受伤害。班主任批评学生之前一定要先问自己:孩子是真正犯错了吗?批评的方式孩子能接受吗?这样处理对孩子有负面影响吗?千万不能凭一时的主观臆断而草率处理。处于成长期的儿童,敏感而脆弱,教师要平心静气地与儿童对话,要客观公正地对待每一名儿童。

    时代在变,学生在变,教师也要时时学习,紧跟时代步伐,永远保持一颗童心,教育好小孩子,教师首先要做好“大孩子”。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齐都镇中心小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