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话题因为这本书,我改变了一个小习惯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9-0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听樊登老师解读《掌控习惯》后,我改变了一个小习惯,那就是让手机远离床。我还从这本书中获得了一些其他启发。

    微习惯的力量。书中有这样一个案例:2003年,英国自行车运动协会聘请了戴夫·布雷斯福德担任新的绩效总监。在他受命之时,英国职业自行车手已碌碌无为近百年。布雷斯福德与以往教练不同,他的基本理念就是在所做的每一件事上寻求哪怕极细微的进步。比如,重新设计了自行车座,使其更加舒服;用酒精擦涂车胎,以获得更好的抓地力……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英国自行车队出尽了风头。

    安静地从一个小习惯开始,一天一天变成自我提高的复利。

    最有力的结果总是姗姗来迟。书中这样写道:在任何探索的早期和中期,通常都会有一个不如意的低谷区……最有力的结果总是姗姗来迟。而大多数人在中途选择了放弃。

    每次开学,我们都信誓旦旦地说要带好班,制订各种目标计划,做着做着,没看到多大改观,于是泄气了,变成了“现在的学生难教”之类的理由。

    班级管理也是由无数个微习惯组成,有时不是没有效果,是因为我们没有跳出低谷区,没有变成有力量的习惯。

    常常会有家长问,读哪本书可以快速提高作文水平?我们都会心照不宣地笑笑,哪有这么神奇的书?

    培养习惯的方式。我常常对自己说“要多多锻炼”“要想成长,就得多读多写”“我想带好自己的班”,这些都是主观的意象,缺乏明确的细节和方法。《掌控习惯》的作者将方法总结为以下这句话:我将在【时间】和【地点】做【事】。如:冥想。早晨7点,我将在厨房冥想1分钟。明确细节,有助于摒弃妨碍你坚持的干扰因素。

    两分钟规则。当你开始培养一种新习惯时,它所用时间不应超过两分钟。几乎任何习惯都可以缩减为两分钟的版本:“每晚睡前阅读”变成“读一页”,“复习功课”变成“打开我的笔记”……这样做的思路是让你的习惯尽可能容易开始。

    记得我们班两年前开始第一次每晚微信播报,起初只要求孩子们音频播报,说几句话就行了,孩子们觉得很容易,也越做越好。慢慢地,有了视频播报,又有了脱稿播报、户外现场播报等,各种创意层出不穷,大概这也是源于“两分钟规则”。

    习惯跟踪。习惯跟踪法是衡量你是否养成习惯的简单方法。可以在清单上划掉已完成的任务,也可以在日历上打钩。

    有个同事管理班级用过一个招数,为了鼓励某个内向的孩子勇敢举手回答问题,同事说,如果回答一次,就放一个玻璃球到瓶子里,看看什么时候能放满。看着玻璃球上升,学生的信心也增强了。

    我的优秀同事有个习惯,就是每次手机、电脑信息瞬时清理,这样的习惯延伸到她的办公桌、教室,给人的感觉永远是清清爽爽、井井有条,我佩服得五体投地。

    做不到同事那样,那我就先从手机不带到床上、充电线不放床头柜上开始吧。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扬州市育才实验学校)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