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机制 自主发展——上海市西南位育中学班主任队伍建设掠影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9-0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如果学校管理主体不能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就无法促进班主任形成专业发展的动机,也就不能实现班主任自主专业发展。上海市西南位育中学对此进行了有意义的尝试。

    从管理学的视角来说,制度解决的是边界问题,机制解决的是活力问题。因此,学校管理者必须注意构建激活班主任专业发展的机制,才能更好地促进班主任专业发展。我们学校在构建激活班主任自主发展的机制上进行了许多尝试。

    建立专业发展的驱动机制

    班主任队伍的专业发展需要驱动,内部以班主任自我生涯规划为抓手进行自我驱动,外部以班主任职级制评价进行激励驱动。

    ·制定个人发展规划,在反思中求发展

    制定个人发展规划是班主任专业化发展的必要手段。学校采取协商式的目标管理,在价值尊重的同时,做好价值引领,帮助班主任制定发展规划。同时,提倡班主任对日常工作进行教育反思,保持积极探究的心态,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并形成理性的认识,逐步走向专家型班主任发展目标。

    ·推行职级制考核评价,在阶梯上勇攀登

    为了打造一支有战斗力的班主任队伍,学校从2005年起在校内推行班主任职级制考核评价。范围对象为全校在班主任岗位上工作、未到退休年龄的正职班主任。我校把班主任职级分为初级(见习期)、中级、高级、特级。在此基础上,班主任的职级与津贴挂钩,依照职级由低到高依次递增,特级班主任与区级德育学科带头人享受同等待遇,极大激发了教师的竞聘积极性。可以说,职级制考评为班主任搭建了有序的发展阶梯,引导他们勇攀事业发展高峰。

    落实“研训合一”的学习机制

    多年来,学校在班主任队伍的校本培训中,实施并落实“研训合一”的学习机制。“研训合一”坚持“研”中有“训”,“训”中有“研”。目前,我校已经开发出多种校本培训模式,其中以下两种学习模式比较典型:

    ·问题工作法研训模式

    由于高等院校没有设置班主任学这样一门学科,因此班主任上岗前未能系统地学习掌握班主任工作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上岗后不断遇到常见问题或棘手的难题。即使是经验丰富的班主任,面对不断变化的形势和正在成长中的学生,新问题也是层出不穷的。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基础理论的指导和基本方法的借鉴,也需要借助集体智慧和合作精神。为此,我校通过资深年级组长的个案引领,探索了问题工作法研训模式,以发生在校园内的诸多问题的逐步探索解决为线索,通过学习指导问题的解决。其基本框架如下:(1)调查问题,概括问题;(2)发布问题,推进研究;(3)讨论交流,共同探索;(4)撰写论文,升华理论。问题工作法研训模式具有两个特点:一是研究目标明确,目的性强,指向性突出,以问题的解决为目标带动研究,研究更有效。二是实践性强,挑战性强。每个问题的解决都提升了班主任的研究意识和开拓创新能力。

    ·案例学习法研训模式

    案例学习是英美等国高等院校培养工商、法律、医学等专业大学生的常用教学方法。案例学习的方式一经尝试,就很受班主任欢迎。案例学习法研训模式基本框架如下:(1)选择案例,学校从优秀班主任的工作总结和论文中,筛选出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的典型案例,绝大部分对于班主任常见的问题及难题都具有针对性和可借鉴性;(2)推介案例,通过印发材料、讲座辅导、校园网络等方式,把案例推荐、介绍给班主任,让班主任学习、借鉴;(3)研析案例,在班主任研读案例过程中,提出要求,促使班主任结合个人工作实际,分析案例、反思工作、总结经验、修正失误;(4)撰写案例,学习他人经验,总结自己工作得失,提炼升华本身经历过的事例,每月整理编撰《班主任德育园地》,并在多年积累的基础上编写班主任心理辅导个案集《开启心灵的钥匙》。

    这种模式具有三个特点:一是生动形象、通俗易懂,具有可读性;二是寓哲理于事例中,贴近工作实际,深入浅出;三是事例鲜活,具有借鉴性。

    实施分层分类的发展机制

    需要是人类积极性的源泉,班主任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其需要的多层面和发展变化性,不同时期、不同班龄的班主任,专业发展的需求是不一样的,我校以班主任的需求为出发点,有的放矢地采取激励措施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做到“基于需要、发展需求、引领追求”。

    ·分类培养各级班主任

    实际上,让所有班主任都成为优秀班主任是不现实的,现实的路径就是让一部分有基础、有思想的班主任 “先富起来”,最终实现共同发展,达到“共同富裕”。

    譬如对于全体班主任,解决的是基本素养、基础规范和基本的教育观念问题,让班主任知道应该干什么,学校专门为青年班主任提供师徒带教和班主任专家门诊,通过校际联动、集体备课、以赛代练等方式促进整体水平提升。对于班主任业务骨干,解决的是学校的立德树人工作如何有效改进的行动问题,让班主任不仅知道应该干什么,而且落实到怎么干,怎么干得更好,我们为此开设了班主任高研班,不断提高他们的精神追求和业务技能;对于明星班主任,解决的是特色发展问题,让他们不仅知道怎么干,要干好,更要干出特点。

    ·聚力打造明星班主任

    一所学校的班主任队伍中如果有若干个优秀典型榜样的“明星”,就会很容易带动起整个队伍的发展,因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学校特别成立了优秀班主任培养领导小组,制订优秀班主任培养方案,有重点确定优秀班主任作为校骨干教师、校学科带头人、区骨干教师人选,培养他们成为德育精英、品牌教师。学校为精英班主任特设了三大专业发展平台。引领性平台主要提供向上拓展的拉力,研修性平台主要帮助他们挖掘自身发展的潜力,展示性平台主要帮助他们扩大校内外的辐射力。学校还鼓励班主任个性发展、特色发展,让他们根据自己专业发展的兴趣喜好选择一个攻关项目,可以申报课题,可以组织沙龙,可以编写德育活动案例集等,目的是帮助他们提炼与打造特色个人工作风格。

    形成实践智慧的共享机制

    班主任工作的对象存在较大差异,即便是同一位教师每天也面临不同的问题,因此我们注重把班主任已有的工作经验和亲历体验作为学习资源和研究资源,尝试构建班主任实践智慧的共享机制。主要通过培训式活动、分享式活动、论坛式活动、会诊式活动、开放式活动、交流式活动、拓展式活动等实现班主任智慧的共享,加强班主任之间的团队协作,促进团队整体合力的形成。

    比如论坛式活动。为加强学校班主任成员之间智慧的碰撞和交流,我们每隔一段时间组织论坛式活动,即提前选定一个主题,让几位班主任分别准备,到例会时各自演讲陈述,然后提问、交流、讨论,把例会变成学术论坛和学术答辩,只要在班级管理中有想法有实践的班主任都有机会主讲。这一平台使不同梯队的班主任都有发言的机会,也为缺乏工作经验和方法的班主任提供了借鉴学习的机会。

    比如会诊式活动。全体班主任群策群力,共同思考破解难题的良方。

    比如开放式活动。我们有时进行开放式班主任工作研讨会,邀请学科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家长代表、社区代表等列席,并可以自由表达心声,根据主题的不同邀请不同的对象来参加。通过开放式活动,让班主任了解学生、家长、社区等各方面的想法和有效的做法,为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班主任专业发展是教师专业发展向纵深发展的必然结果,建立一套科学有效的班主任专业发展激励机制是一个复杂而漫长的系统工程,它的每一方面都涉及许多具体的内容,这些都值得在我们今后的工作中进行深入细致的探讨与研究。

    (作者单位系上海市西南位育中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