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班一世界小部落大联盟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19-09-0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师生长期共同生活在班级里,拥有共同的领域、习惯、语言、文化和名称,某种意义上讲也是一个部落。而且随着教育改革逐步深化,学生的主体地位日益突出,在班集体生活中,与学生朝夕相处的同伴,对他们的影响越来越大。为此我尝试班级运作部落化,将全班学生分成若干小部落,班级是个大联盟。如何在这里获得成长与进步?

    了解学生,酝酿班级文化

    班级文化是师生共同创造的物质和精神的统一体,代表着班级的整体形象,是一个动态、发展的系统工程。形式上,班级文化建设包括班名、班徽、班规、班训等,这些是班级文化的显性表达,是师生共创的智慧结晶。而部落的创建与班级文化的形成同步进行。

    学生利用一周时间思考班名、班徽、班规、班训等怎样设计。一周后,我收到了各式各样的“初稿”,经过归纳整理,班名主要是团结、合作、幸福、快乐、青春等词语;班规集中为自尊自信、遵守纪律、尊敬师长、互帮互助等规范;班训主要是自立、自强不息、快乐学习、顽强拼搏等口号;班徽则集中为小房子、手拉手、笑脸、书本等图案。此外,通过与学生谈心以及深刻反思,我也初步了解了全体学生的大体情况,初步构想了班级文化的雏形。

    师生研讨,出炉“幸福部落”

    接下来一周,我们利用班会和自习课时间进行集中与分散研讨,确定最终方案。班徽设计理念为“青春、希望、幸福”。班徽由橘红、绿、蓝三种颜色、月牙和班级英文名三者有机融合构成。右边蓝色的两个小月牙是阿拉伯数字“7”的变形,象征七年级学生拥有青春期的理智和沉稳;左边橘红色的大月牙由数字“1”演化而来,代表1班的学生活力四射,青春无敌。绿色的英文“HAPPY TRIBE”寓意七1班的班名是“幸福部落”,学生们生机勃勃、充满希望。一个弯弯的月牙犹如一个自信的微笑,只有满怀自信、发奋图强的人,才会露出如此美丽的笑容,传达了我班的班规“自尊、自信,自强不息”;三个月牙则意指我们全体学生的微笑,幸福满满,表达了我班的班训“我要幸福,也要让他人因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班徽整体造型简洁时尚,符号性强,色彩温暖,寓意深远,象征我们在温暖和谐的部落里,快乐学习,幸福成长。班徽设计造型如下:

    班级这个大联盟是各小部落的有机统一体,小部落有很大的自主性,但要以幸福部落文化为中心建构自己的特色文化。

    组建小部落,班级座位“部落成列”

    班集体建立初期,小部落的构成由班主任引导完成。我将班级32名学生分成6个小部落(两个部落各6人,四个部落各5人),征求个人意愿确定各部落部长。一个月后,班长协助班主任按照男女比例、总成绩排名、单科强弱等重组部落(如有问题,班主任微调),以便于部落成员相互帮助、共同提高。在座位编排上实行“部落成列”的排列方式,每一列就是一个部落,各部落的部长分散在每列的不同位置形成网格,以便督促和帮助自制力较差的同学,共同提高。

    图注:1. ★为各部长(每列1人,6个部落共32人),●为普通成员。

    2. 座位以部落为单位每一周以平移方式更换一次,由体委负责。

    团结彼此,共建小部落幸福文化

    我们在小部落组建的基础上引导各部落创造性地建设内部文化。首先,组织各部长在部落建构初期与成员创建信息交流群,如部落微信群、QQ群等,方便沟通、协商部落内部建设。其次,在班会课上组织各部落讨论班级文化最终方案的同时,留出充足时间让学生构想各部落内部文化。经过班会集中讨论、课下交流,六个极具特色的部落名称(耀阳、修远、呈光、晨曦、勇越、曙光)相继出炉。最后,各部长团结成员、组织完成小部落的文化建设,包括名称、标志、口号和部落全家福等,张贴到班级文化墙的小组评比栏。每天对各部落的文明、卫生、纪律、课堂参与度以及作业完成情况评比量化,把结果张贴到评比栏中。每周根据各部落的平均分,选出一个优胜部落、智慧部长和若干进步之星,给予积分卡奖励。

    小部落大联盟幸福文化的构建主体是一个个鲜活独立的学生。他们的个性张扬、幸福成长才是班级文化建设的起点和归宿。

    初中学生个性张扬,我鼓励他们在自己的储物柜上展示个性,虽然空间有限,但这种特色展示令学生欢欣鼓舞、创意无限。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班主任不妨多用几把尺子衡量学生,满足其个性发展,幸福自己。我们设立了志愿团,学生可以选择喜欢的工作为班级志愿服务,如有的学生喜欢管理多媒体,有的喜欢整理班级图书,还有的喜欢管理自行车等,这些我们都尽量满足。

    良好的班级文化,可以增强班集体的向心力,使之成为学生心灵的栖居地。

    (作者单位系北京市首师大附中大兴南校区)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