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课题”做出大文章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20-01-2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教科研要面向一线,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教科研的实践性。教师要把教育教学实践中遇到的困惑整理、凝练、转化为小课题,走进课堂做课题,实现课堂教学与课题研究螺旋上升。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连续12年组织全区中小学教师开展小课题研究,助力教师专业成长。

    以服务教学为导向。开展小课题研究选准课题是关键。教师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不是所有都可以当课题进行研究。经过梳理由困惑凝聚成问题,再把问题进行系列化、专题化归纳,由专题升华为课题。

    学生发展是小课题研究的主要任务。根据学生不同的兴趣爱好、个性特长、发展需求、发展潜力,施以针对性、个性化、个别化教育,从而更好实现发展的各种可能性。《培养小学生“说数学”能力的实践研究》《培养初中生地理识图读图能力的方法研究》等一批小课题从学生视角出发,尊重学生、关爱学生、发展学生,学生是小课题研究的逻辑起点,也为小课题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课堂是小课题研究的主阵地。突出和强化课堂教学研究的地位和价值,加强“草根式”小课题的立项、管理,不断培育课堂教学的行家,全面提升课堂教学水平。《激励性评价提高小学数学学习兴趣的研究》等一批小课题着眼于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研究,推进科研水平较高学校优势发展,重点帮助和提高农村薄弱学校的教科研工作。

    以规划和制度为保障。在小课题研究过程中,有的教师一开始积极性很高,但遇到困难就坚持不下去,往往不了了之。造成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是教师自身研究的内动力不足。

    以长远性、全局性、方向性的规划规范课题研究活动。泰山区编制《中小学教科研课题研究规划》,实施“草根式”小课题滚动研究、合作攻关,着眼并着力于全区教科研普及基础上的提高与深化,全面提高教科研的内涵、质量和品质,形成教科研的特色和品牌,提升规划、管理、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逐级过关制是引领教师精心研究的重要保证。小课题的立项由课题主持人向所在学校提出申请,学校为其选聘指导教师,初审合格后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逐级上报,否则不予立项。在推荐申报省、市级课题时,把小课题研究作为重要条件,原则上没有小课题研究经验不得申报上一级课题。

    激励奖惩机制促进教师精心研究。结题鉴定为优秀小课题,课题主持人享受当年教科研先进个人待遇。卓越教师培养对象在培养期内必须完成一项小课题研究(泰山区杏坛“五级”教师培训培养工程包括新教师入职培训、青年教师分层培训、卓越教师培训、专家型教师培养、先模人物培养)。

    以培训为基础。课题主持人培训是提高研究能力的重要手段。为进一步规范课题研究的操作程序,提高课题研究的质量,使教科研更好为课程改革服务、为教学服务,泰山区举办教科研培训班。培训前,参加培训的课题研究人员梳理研究中遇到的问题,带着问题参加培训。培训中,采取专家讲座与课题研究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既有专家的高端引领,也有课题组之间的交流碰撞。

    重视校本培训对小课题研究的促进作用。校本培训以立项前做什么、立项后怎么做、总结阶段做什么、结题后做什么等教师关心的问题为主线,为教师开展小课题研究扫清障碍。小课题研究要做到“名正研顺、知行合一、述而论道、借题发挥”。“名正研顺”,即教师把发现的真问题以“研究对象+研究内容”的形式确定课题名称,为顺利研究起好头。“知行合一”,即以课题研究课为平台,课题主持人选择一个与课题研究紧密结合的教学片段,展示课题研究与课堂教学相结合。“述而论道”,即教师总结研究成果时除分享理念转变、能力提升和获得荣誉外,还需要归纳、概括具体的“道”,也就是问题的规律、解决问题的操作方法和步骤。“借题发挥”,即教师把取得的研究成果应用到自己或他人的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让实践检验课题研究成果。还可以跨学科、跨学校组合申报省级、市级课题。

    以评审为契机,以评代培促提高。利用泰山区小课题管理平台开展评审,对申请立项和结题课题指出优点、缺点并提出修改建议,课题组查阅反馈进行自我培训,实现以评代培。

    以教科研评估为抓手。关注“二过程三效能”确保过程真实有效。泰山区每年9月进行教科研评估,评估课题研究、科研管理的过程,把课题研究、科研活动和成果应用作为评估的重要指标,根据评估成绩评定当年教科研先进单位。小课题立项、结题数量和通过率是评定教科研先进单位的重要指标。

    课题研究课是以研促教的重要方式。课题研究课为教师走进课堂做课题搭建平台,推进课题研究向纵深发展。课题研究课的基本流程包括:课前阐述。教师对课题研究的内容、研究成果或阶段成果、研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阐述,或以表格形式打印出来发给参与听课的研究人员;授课环节。注意体现课题研究的成果性、问题性,找准成果转化的关键点;反思和研讨。执教教师进行教学反思,参与听课的研究人员进行研讨,评委分别从课堂教学、课题研究方法、研究成果的归纳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实现以课促研。

    (作者系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教科研中心教科室主任)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