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素质教育(7)“基本式+变式”推进素质教育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20-01-2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素质教育实施体系,渭南从德育、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改革、体育、艺术、科技信息、社会实践七个方面整体构建。

    ——————————————————

    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坚持系统思维,顶层设计并抓实素质教育实施;坚持考核评价,推动发展素质教育规范化、科学化……陕西省大荔县把渭南市素质教育实施体系与县域实际紧密结合,着力构建发展素质教育新体系,有效推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

    完善工作体系,明确基本途径

    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完善德育工作体系。一是围绕“民族精神、革命精神、时代精神、国家意识”构建了各学段德育一体化知识体系和“基本制度、家校合育、校园文化”等制度体系;二是通过“两节一会”“仪式教育”“研学旅行”“义工服务”等,规范德育实践活动。三是深入实施家校协同育人,成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建立健全家长委员会工作制度,形成家校互动、一体协作的育人格局。

    以提升智育水平为中心,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坚持教学相长,构建了83个县级各学段、各学科、各课型教学基本框架,采取“基本式+变式”推进策略,有序深化课改。推进普通高中集团化办学,贯彻新高考改革精神,推动高中教学质量实现从落后到先进的“逆袭”,带动县域教育质量稳步提升。2019年11月,西北地区首届课堂革命高峰论坛在大荔县举办,城郊中学进行了“五步探疑”“框架教学”等44节优秀课例展示,与会专家对城郊中学课改给予充分肯定。

    以增强身心健康为宗旨,强化体育锻炼。普及激情早操、特色大课间等活动,确保学生每学期锻炼时间不少于100小时。普及体育运动竞赛,每年定期开展运动会、球类比赛、越野赛等,促进体育竞技。普及社团活动,各校成立了球类、体操、武术、瑜伽等120个社团,参与学生达80%,每名学生基本掌握两项体育运动技能。

    以培育艺术素养为重点,增强美育熏陶。成立了大荔县艺术指导小组,在指导学校规范开设课程的同时,引导学校组建合唱团、舞蹈团、管弦乐团、书法绘画班;每年举办一次“校园艺术节”“艺术作品展”。百花齐放、个性鲜明的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局面基本形成。

    以普及综合实践为根本,加强劳动教育。结合大荔县实际,倡导学生每学年参加100次劳动实践,构建了小学段以家务劳动、校内劳动、集体实践为主,中学段以志愿者(义工服务)为主的劳动教育体系。目前,中学段志愿者(义工)服务培训、积分管理制度已初步形成。

    聚焦素质提升,统筹规划实施

    抓好学生“九个一百”落实。编写下发《中小学综合素质“九个一百”图本》,学生在基础教育阶段“读百本名著,知百个名人”等,把立德树人变成“实操手册”,落细落小落实。抓好校长学习会制度。坚持每周举办一次全县校长学习会,把校长学习会制度化,通过专家报告、现场观摩、讨论交流等,推动校长站在思想引领的前沿。

    抓好教师能力提升工程。坚持教师全员培训制度,积极开展寒暑期集中培训,线上线下多元化培训,课题研修个性化培训,课堂比武实战性培训,能力测试以考核促进培训等。在大荔县,教师能力提升成为迫切而常态化的事情。

    抓好“三个校园”创建。在全县开展了“书香校园”“平安校园”“美丽校园”的大创建活动。构建了符合学校实际的校园文化,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创造了良好环境。

    改革评价机制,实施精准导航

    改革教学评价。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导向作用,坚持推行“绿色评估”,全面评价学校素质教育水平,构建了学业水平(50%),学生综合素质(35%),教师专业发展(15%)评估体系。每学年,县教育局通过笔试、竞赛、演唱、展示等形式,对学生全面发展进行等级评估。

    规范评估内容。编写《大荔县课程教学与质量评估标准》,将课程标准解读到学科、年级教材,分解到课程,明确教学所要达到的目标、操作的标准以及评估成效的方法,确保教师依标教学、教学提质达标。

    优化学生评定。建立和完善初、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机制,探索实施学生成长电子记录档案,把校内校外、线上线下结合起来,使学生综合素质分析和评价多元化,立体反映学生发展成长轨迹,配套导师制、学生生涯规划,增强学生素质提升的内动力,为每个学生找到适合的发展路径。

    (作者系陕西省大荔县教育局局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