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专栏建构教师成长“T”型发展体系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20-01-2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始终把教师专业发展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全面规划惠及全体教师、突出重点群体、满足个性需求的“T”型教师专业发展体系。“T”型教师专业发展体系以全员培训、新教师培训、民办教师培训、培训者培训、骨干教师培养、班主任培养、干部培养等为横轴,开展分类培训;以重点教师群体深度培训为纵轴,开展分层培训,旨在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群体、不同需求教师的专业发展。“T”型教师专业发展体系有以下特点:

    系统性。从顶层设计看,“T”型教师专业发展体系按照纵、横两轴,全面规划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工作。“横向”关注教师群体全覆盖,“纵向”关注重点群体深向度。

    综合性。从培训实施看,“T”型教师专业发展体系的培训形式既有集中培训也有小组研讨;既有参观学习也有教学实践;既有自主研修也有跟岗交流;培训内容既有教学理论学习也有教学能力提升;既有学术视野开阔也有学科实践,多维度、综合性的培养方式,促进教师全面发展。

    持续性。从教师发展看,“T”型教师专业发展体系为教师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进阶通道,使每一位教师都能在专业发展坐标轴上找到自己的位置,瞄准未来发展方向。

    以骨干教师纵深培养为例。早在“十一五”期间,江干区就形成了“321”层次骨干教师认定、培养机制。2015年,在此基础上建立“一新两锐”骨干教师培养工程,即新教师高阶培训、新锐教师培养工程、精锐教师培养工程。如今已基本形成新教师高阶培训—三层次骨干教师—新锐教师培养工程—二层次骨干教师—精锐教师培养工程—一层次骨干教师(江干名师)培养和进阶通道。具体推进策略有三个方面:

    建构“一核三环”新教师高阶培训体系。为提高新教师高阶培训质量,我们建立了“一核三环”两年培养规划。“一核三环”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理论课程、实践课程、体验课程为三环,形成系统的培养体系。“一核三环”课程主要内容包括:职业道德与法规、学生发展与管理、课程标准与教法、教学策略与方法、教学反思与研究、智慧教育与技能、公益意识与党建、国际视野与素养八大模块。

    形成“两锐”教师“一人一案”管理办法。“两锐”教师培养工程关注 “四化”,即个性化、专题化、系列化、国际化;突出“四精”,即课程精设、导师精聘、平台精搭、管理精到;坚持“三三制”,即“理论三分之一、实践三分之一、互动三分之一”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在实施过程中,根据培养对象特点及学科实际,为教师量身定制个性化培养方案,切实推进“一人一案”管理办法,增强培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通过“一人一案”中的个人专业积分管理,增强骨干教师比学赶超的意识。

    “带着项目”走进学科名师工作站。江干区汇聚名师力量建立了17个学科名师工作站。名师需要向工作站申报研究项目,经审核通过后方可进站担任该项目的学科导师。“一新两锐”教师和二三层次骨干教师根据学科和发展需求,选择项目和导师开展相关工作。

    除了培养骨干教师,名师工作站导师还承担区域教师全员培训的职责,带领“一新两锐”教师和二三层次骨干教师组织、指导、参与区域性教师培训或学科教研活动,定期面向新校、弱校、偏远学校开展支教、助学、送教等活动,充分发挥示范作用,进一步促进江干区教师专业发展。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