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慧语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20-01-2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在组织变革过程中,一般管理者希望通过制定大量配套制度推进改革。过分看重制度的魅力,甚至迷信制度,这是刚刚走出“人治”管理者自认为的灵丹妙药。其实,任何制度的实施都是在特定的组织结构中开展的。因此,在寻求学校变革、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过程中,每一位管理者可能需要做许多事情,但是腾出精力想一想组织结构的调整,可能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北京十一学校总校长 李希贵)

    学校也是要运营的,未必要称之为管理。一般出了坏事才要“管”,出了乱事才要“理”。“运”就是机制,激发人不断往前;“营”就是运营好我们的生产资料、运营好资源。运营就要有规划、有思路、有方法。一个运营好的学校就像一个运营好的企业一样,有活力、有干劲、有成长。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原主席 马云)

    大量的企业内部都有这样的现象:上下级之间很难沟通,你与他谈目标时他谈资源,你与他谈资源时他谈路径,你与他谈路径时他谈激励……永远进入不到一个频道。有效的沟通应该建立在共识的基础上,前一个阶段的共识就是后一个阶段沟通的基础。所以,不是不应该吵,而是应该在特定的时候吵特定的事情,吵完一件事后形成共识,接着吵下一件事。整个过程是环环相扣且不可逆的。

    (穆胜企业管理咨询事务所创始人 穆胜)

    计划作为管理职能,是否能够发挥作用,取决于计划是否有效。保证计划的有效性有三个最重要的因素:一是管理人员对计划的态度非常重要;二是不要用原来的方法解决新问题;三是领导的支持要充分彻底。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管理学教授 陈春花)

    好奇心是创新的原动力。工作中的职责说明与部门分工会逐渐磨灭一个人的好奇心。一个卓越的领导必须不断激发个人与组织的好奇心,从习以为常的流程中找到突破点。可在现实工作中,一个常见的问题是如何找到创新型人才。一个痛点问题是传统的测试往往测不出一个人的好奇指数。

    (浙江大学客座教授 钱自严)

    值得追随的领导者不是个冷血、精于算计的“商人”,而是要关心客户、关注质量、关心员工。他是为了给别人的生活带来改变,而不是为了谋求职位、头衔或者权力。想要成为领导者,先要满足动机和价值观方面的条件,然后还要满足技能和风格方面的条件。

    (哈佛大学教授 大卫·梅斯特)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