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校训河北省承德县第二中学:合心雅行 至善至美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20-01-2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河北省承德县第二中学始建于1979年,是一所公立初中。学校文化主题是“合雅”,校训为“合心雅行、至善至美”。

    合心即同心、齐心,语出袁康《越绝书·外传记军气传》“夫圣人行兵,上与天合德,下与地合明,中与人合心,义合乃动,见可乃取”。雅行即行为雅正,语出《汉书·卜式传》“齐相雅行躬耕,随牧蓄番,輒分昆弟”。以此作为校训,旨在培养学生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全力以赴的精神,养成优雅、文雅、高雅、儒雅的行为习惯,为更好地为社会作贡献而打下坚实基础。

    至善,“最崇高的善”,通常指一切其他的善都包含于其中或者都来源于那种最高的善。出自西汉·戴圣《礼记·大学》的“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至美即“最崇高的美,学术上追求的最高目的”。《庄子·外篇》中说“夫得是至美至乐也。得至美而游乎至乐,谓之至人”。庄子意为:体察至美,遨游至乐,成为至人。师生教学和学习中,追求完美之境。“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注重细节,要求一丝不苟、精心雕琢,成就美之极品,是至美的重中之重。

    “合心雅行”是对师生提出的要求和举措——团结合作,行为文雅;“至善至美”是师生追求的目标,凡事追求善美的最高境界。

    (作者单位系河北省承德县第二中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
上一篇:管理漫画     下一篇:我秀我班写给未来的明信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