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教师志愿者:用行动告诉孩子“爱与坚守”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20-02-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孩子们晚上好,这里是‘好梦绘本屋’,今天的疫情故事是老师提前录制好的,因为我正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当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让我们一起为武汉加油!”最近几天,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玫瑰第二幼儿园教师吴炎坤每天准时给孩子们线上讲绘本故事。三年来他一直在尝试线上讲故事,可最近几天的故事有些不大一样,不仅与疫情有关,故事也都是提前录制好播放的。当小听众好奇地留言“什么是志愿者”的时候,这名24岁的预备党员教师用行动给孩子们作出了解释。

    “书记,我是武汉人,更是预备党员,这是党组织对我的考验,我先上。”在全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关键期,吴炎坤交上了这样的请战书。离开家后,吴炎坤投入一线疫情防控服务当中,成为了共青团武汉市委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首批队员,与其余20名队员一道,毅然前往武汉国际博览中心的库房,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在国博仓库,吴炎坤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协作将一吨吨消毒水卸下,将一件件医疗设备运送到指定位置;在仓库门口,大家相互配合搭建咨询帐篷,接听爱心热线,传递信心力量……就这样,每天从白天干到深夜。

    咨询点里,几部热线电话不停响起,接听捐赠专线接到手机发烫。吴炎坤说,印象最深的是一个湖南张家界的老乡,操着浓厚口音跟他说要捐十几头“布”,让人一头雾水,经过反复沟通才终于知道要捐的是猪,老乡说能卖的话就卖出钱捐了,可惜疫情紧急,当地市场没开门卖不了钱,想杀了猪给医护人员吃点好的;还有一个75岁的内蒙古老大爷,颤颤巍巍地说看到新闻上护士太不容易了,想把这几年攒下的800多元钱捐给他们……这些投身疫情一线服务时发生的暖心事件,吴炎坤第一时间以故事的形式将温暖传递给孩子,让孩子们接受爱的滋养。

    针对一些家长反映在疫情中有长辈不爱戴口罩、孩子感受到恐慌等问题, 1月22日起,吴炎坤每天在“好梦绘本屋”给孩子讲科普故事,涉及新型冠状病毒的特性、病毒的传播途径,以及各种关于病毒的谣言等内容。每个故事都用绘本式语言进行了创编,至今已有十余集。听完故事后,一些小听众还捐出了自己的压岁钱,为防控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疫情中的武汉难免有些消沉,但武汉人充满阳光,我相信只要我们每个人付出自己的力量,我们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吴炎坤说,为了武汉,为了自己的家园,他会坚守到底。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
上一篇:卤豆干里的年味     下一篇:二十九,煮猪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