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抗疫·我们在行动为抗疫洪流注入“教育之力”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20-02-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24小时待命,“忙疯了”的教师每天询问、登记、上报学生的体温、行程等各种信息;在家办公化身“主播”,绞尽脑汁为孩子们录制一节节视频课;主动请缨成为“逆行者”,走上战场的最前线……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教师们没有置身事外,而是用自己的方式为抗疫洪流注入了一股强大力量。

    “该顶上时得顶上”

    “一个月就拿不到2000元钱的工资,你还来做这危险的事!”

    “妈,这跟工资没关系!”

    1月30日,武汉市黄陂区王家河街长堰卫生院前,身穿志愿者服装的女教师余彩云跟自己的婆婆发生了争执。

    余彩云是长堰幼儿园招聘的公益性岗位教师。园里像她这种岗位的教师占大多数,一个月工资到手才1700元,这成了婆婆反对她到卫生院做防疫志愿服务的理由。但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越来越严重,昔日病人并不太多的长堰卫生院工作压力骤然增加,急需人手。余彩云毅然加入了防疫志愿者行列,并要求到感染风险最大的卫生院服务。

    “你也不想想自己的伢才两岁大点。你要是感染了,屋里人么样办?”婆婆眼泪直打转。余彩云说:“妈,你想想人家医生护士,他们比我危险多了。如果这个时候我不去,谁来救那些病人呢?”

    原以为自己硬气一点,能把这个儿媳妇镇住,没想到儿媳妇更硬气,婆婆只好扭头回家了。

    余彩云把口罩的鼻夹捏了捏,走上了自己的岗位。

    大疫当前,这样的场景在武汉教育圈并不少见。

    自1月23日武汉市紧急宣布关闭离汉通道后,看到疫情不断升级,武汉市鲁巷中学教师徐浩一直在焦虑:我该做些什么对战胜疫情有帮助的事情?他不住地问自己。正好朋友自发紧急成立了“善缘义助公益志愿者先锋队”微信群,徐浩毫不犹豫地加入了该志愿者队伍。连日来,除了对口接送省中医院两名医生,他还不断在群里“抢单”。徐浩说:“发现医生压力特别大,我除了当司机,还能陪他们聊聊天,这很重要。”

    身为学校教育云系统管理员,为了准备网络教学,晚上回家后,徐浩还要培训上百名教师,录入师生信息,反馈全校遇到的各种BUG,准备自己上课的内容,每天都得忙到凌晨。

    但徐浩并不觉得苦累,他坚信,“各行各业的人都在努力,相信武汉很快会好起来的”。

    其实,不仅仅在最为艰苦的湖北,在全国各地的防疫战场,教师都身先士卒,为打赢这场战斗艰苦作战、不计付出。

    浙江省常山县阁底中心小学校长徐德飞,春节时回到老家招贤镇鲁士村,从村干部口中得知父亲联系的10家农户二次排查工作还没有开展时,徐德飞二话没说,拿过村支书手中的排查记录单,赶赴农户家里开展工作。

    “我和父亲都是一名共产党员,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徐德飞说。

    为了迅速及时地宣传市局防控疫情的重要精神,在大多数人宅在家里时,湖南省沅江市区中心学校教师彭洪波却和同事们四处奔波,足迹遍布沅江市区的各中小学及幼儿园。市区中心校有1.6万多名中小学生和幼儿,还有近1200名教职工,差不多2万人口,一一摸排工作量特别大。但彭洪波不畏难,他像捡筛豆子一样,一个个调查、登记、排除,从学生家庭到班级、年级、学校,再到整个中心校,建立详细的数据台账,并不断更新确保数据的准确性,为疾控部门掌握真实情况提供了信息数据。

    “该顶上时得顶上!” 这些走上一线战“疫”的教育人说,“我们不是医生,不会救死扶伤;我们不是科研人员,不能研制疫苗,但管控好每一个环节,就是对这场阻击战最大的支持!”

    “只为上好一堂课”

    《巧巧老师教你认识“冠状病毒”》《诗怿老师教你唱歌》《大徐老师教你打拳》……近日,武汉市洪山区武珞路小学金地分校教师自制短小的音视频,推出“宅”家指南三部曲,引导在家学生积极面对生活,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

    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武汉市中小学延期开学。为保证中小学开学季“停课不停学”,2月10日起,武汉市中小学空中课堂正式实施在线教学,武汉教育云为各中小学搭建了空中课堂平台,依托云视频互动技术,为师生提供直播授课、互动答疑、点播回看、作业、考试等服务。

    其实,关心学生学习的教师早有行动。从2月2日起,武汉市第三中学高三年级的物理教师赵廷富每天都要戴好两层口罩,来到家附近的学校,在空无一人的校区给学生上课。

    过年后,武汉市高三的学生一直在家自习,等待学校的开学通知。眼看距离高考的日子越来越近,许多家长反映孩子复习方式不科学,对照答案又不明白解题原理,开始出现焦虑、困惑。针对不知道该怎么学习的情况,学校决定通过网络授课的方式给孩子们开课。

    每天,赵廷富会在直播后留下作业,按照进度给学生安排学习,将电子版试题发到群里,让学生做完之后再收看第二天的直播讲解。有家长反映,一段时间后孩子情绪稳定多了。

    据初步统计,仅2月10日当天,武汉市共组织了426节公开课,受到了100多万学生和家长关注,大家纷纷通过武汉教育云平台、人人通空间APP、广电直播等多种方式,加入到武汉市空中课堂进行学习。

    “停课不停学”,让网上辅导学生学习成了教师需要学习的新技能。

    比如,陕西省合阳县充分利用陕西省教育厅名师资源平台、“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微课等网络资源,针对毕业年级和基础年级分类施策,并充分发挥本校名师的引领辐射作用,利用抖音、快手、在线小课堂等形式,及时解答学生线上学习过程中的疑难问题。在保障学什么、怎么学的基础上,教研室还组织学校以教研组、年级组为单位开展网上教研,对每天所学课程及时公布,开展网上研讨,教师利用班级微信群、QQ群定时对学生疑难进行在线解答,监督学生按时上线打卡。

    “尽管你们看不到我们,但我们依然充满仪式感地坐在电脑前,只为给学生上好一堂课。”一名录制直播课的教师说。

    当然,直播课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了弊端。如平台不稳定,有卡顿、黑屏现象;农村网络环境不太好,播放不流畅;直播技术要求较高,不便于开展师生互动;长期看手机、电脑对孩子眼睛有伤害等。

    2月11日,针对“停课不停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教育部指出,开展“停课不停学”、做好网上教学工作没有必要普遍要求教师去录播课程。同时也强调,停课不停学“要坚持学校教师线上指导帮助与学生居家自主学习相结合,限时限量合理安排学习”。

    眼前就是最好的教科书

    “停课不停学”,不仅仅是教教材上的内容,专家指出,教师和家长要善用这个时机,让孩子上一堂“人生大课”,那是过去的学校里未能排进课表的课:理解社会、身心健康、科学素养、家庭关系、人生价值,等等。

    “防控疫情,推迟开学。其实,孩子们眼前就有最好的教科书。”湖北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赵耿说。

    线上究竟学什么?广东省要求,各地要围绕疫情防控、抗击疫情等德育主题,结合各学段特点,开展亲子交流、艺术、阅读、研究性学习、文艺科技创作等活动。广东省教育厅明确提出,各学校要加强学生居家学习期间管理指导,做好通讯答疑辅导、文娱活动、体育锻炼、心理健康辅导等工作。这些内容,可不仅仅只是学习文化知识那么简单。

    江苏省句容中等专业学校教师韩洁一直在关注孩子们疫情期间的生活,他欣慰地发现,当寒假遇上了疫情,学生在家的文化生活同样有声有色、有滋有味。热爱文学的学生一直在追《中国诗词大会》,于疫情肆虐中点亮一颗诗心;喜欢书法的学生放假不放松,每天照常练字,字写得越来越漂亮;热爱劳动的学生更有时间去帮助父母分担家务了,假期秒变家务小能手……

    更有教师和学生一起支援疫区,用实际行动给学生上了生动的一课。

    疫情期间,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初中部教师李星澎号召班上的孩子为“战疫情”尽微薄之力,一时间,学生纷纷贡献出自己的压岁钱,用心写下对湖北疫区的诚挚祝愿,整个班级37名学生和李星澎一起共同募集近1.7万元,他们联系厂家,向医疗资源紧张的湖北省随州市捐赠了4台呼吸机。

    让孩子们感动的是,他们很快就收到了随县人民医院的感谢信,上面写下了每一位学生的名字。一些孩子看着看着,眼泪就流了下来。

    孩子们随后写了一封回信:祝愿疫情早日度过,我们一起去武汉看樱花盛开,一起去武汉吃热干面,一起去炎帝故里,随州必胜!

    在吉林省白城市, 90后教师王曦娇在疫情期间坚持每天给孩子们写信,她所教的是医学班级,将来会走出许多医生和护士,特殊时期她想用一种特殊的方式来激励孩子们。

    “我以这次疫情为契机,想传递给孩子们更多的正能量,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我和孩子们许下承诺,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正式解除之前,每天坚持给他们写一封信,愿每个人都能学有所获。”王曦娇说。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
上一篇:“教育新闻人”在行动     下一篇:映像·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