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系列评论①疫情之下,致敬最美坚守者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20-02-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年味,改变了假期,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节奏。

    疫情面前,生命至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他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

    我们看到,教育部党组迅速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成立了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日部署、日研判、日调度”机制,先后召开了多次专题会议。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宝生多次强调,“一切要想在前面、做在前面,一切都要做细做实,坚决防止疫情在校园蔓延”。这是号召,也是命令。

    我们看到,在战“疫”最前沿,有这样一些人,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李兰娟、张伯礼,首都医科大学教授曹彬等,他们不仅是学者,也是医者,在危急时刻,他们实地了解疫情、研究防控方案,满腔责任为国为民,用战士的勇敢无畏、学者的铮铮风骨和精诚为民的仁心仁术,感动了每一位中国人,为中国精神书写了全新的时代内涵。

    我们看到,在抗“疫”第一线,有这样一些人,他们是123所高校287家附属医院的医护工作者。关键时刻,他们没有置身事外,而是选择迎难而上,主动请缨,成为“逆行者”。7924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和湖北,成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生力军。“有困难,我先上”,无私奉献,敢于担当,是他们大写的生命底色。

    我们看到,在防“疫”大后方,有这样一些人,他们是1600多万教师。虽然不在一线,但他们守好“责任田”,筑牢防疫网,利用好网络云课堂,确保“停课不停教、不停学”。他们化身“主播”,利用QQ群、微信群、数字电视等网络平台,向学生推送优质学习资源,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与学生交流互动、在线答疑,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班级就是他们的战场,传递积极心态,为成长注入正能量,就是教师的使命与担当。

    我们还看到,有这样一些人,他们是可爱的孩子,正主动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湖南株洲景炎学校1907班55名同学、1911班家委会分别自发组织了一场线上捐款活动,我们还看到,更多的学生通过书画、手抄报、唱歌、跳舞等活动图片或音视频方式,表达对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的敬意!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疫情只是插曲,拐点总会到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每一个人都在坚守,用自己的方式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每一个角色都在用心演绎,积极投身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这个不一样的春天,让我们致敬最美的坚守者!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
上一篇:映像·活动     下一篇:幼儿园里“男人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