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会“要”,知“适度”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20-02-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停课不停学”成为热词。但是,要做好“线上教学”、真正彰显“停课不停学”的初心并不容易,只有领会“要点”,做到“适度”,才能达到学有所乐、学有所获、学有所用的课程目标。

    一说“要”。这个“要”是指在“要领”的基础上把握好“要点”。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发布《关于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各地教育主管部门也就如何做好线上教学出台了相关文件,要求在延迟开学期间,中小学要及时调整新学期教学计划,及时开展线上教学。这些通知就是工作指南,需要认真阅读、反复研读,才能充分领悟其精神实质,才能念好经、做对事。

    为了防止好经被“念歪”,教育部有关负责人2月11日还就中小学延期开学“停课不停学”有关问题答记者问,不仅有硬性要求,更有策略指导,又不乏人文情怀。如果严格按照通知要求落实行动,教师不会太憋、孩子不会太苦、家长也不会太累。

    相关文件深入领会了,接下来就是把握好线上教学的“要点”,也就是“教什么”。这次延期开学的直接导火索是新冠肺炎疫情,抗击疫情,人人有责,人人要尽责。学校和教师首先要制订好“课程要点”,也就是确定好课程内容。要强化科普,防控疫情不可缺;要强化亲子,家庭活动不可少;要强化习惯,时间管理不可丢;要强化健康,生命课程不可弃;要强化疏导,心理抚慰不可无。

    我们不必将太多时间和精力放在文化课上,更不必想歪主意去上新课“弯道超越”,这些都是不妥的。类似科普教育、生命教育、健康教育、艺术教育、家庭教育等课程,现在都可以悉数上线了。

    二说“适”。这个“适”是指在“合适”的原则上把握好“适用”。

    先说“合适”,聚焦一下此前“套路不同、花样各异”的线上课程,不难看出存在不合适的情形。阶段过分“完整”,涵盖幼儿、小学、初中、高中等;时间过分“紧凑”,早晨晨读,上午学习,中午学习,下午学习,傍晚暮读,晚上作业;装备过分“齐全”,手机、电脑、ipad、摄像机等都在用;程序过分“严谨”,听课、学习、作业、运动、拍照、晒照等。

    线上学习真的需要滴水不漏、密集安排吗?再说说拍照和录像吧,这件事情没必要人人以照片为证,个个都去拍照晒照。

    再说“适用”,就是适合使用。从有些地区的反馈来看,网课资源太多,平台登录烦琐,名目源头紊乱,课程安排不适宜,网络信号不稳定,备课授课不精心,视频录制不清晰,诸如此类很难让学生适合使用。如何做到适用,要删繁就简,操作不要太复杂,程序不要太烦琐。要去伪存真,线上教学要去功利化、形式化,要从“为了谁”的初心出发,不能用伪科学、伪道理、伪知识去影响学生。

    要化整为零,主题课程集中学习,容易让人疲惫和疲劳,学习效果也不会太好。课程内容要“好实”,课程形式要“好用”。通过教师个人空间、电话咨询、QQ在线、微信群等进行答疑辅导,可以进行线上指导课外阅读、适当布置家庭实践作业、开展寒假作业批阅辅导、亲子课程等活动,不得上新课,鼓励学生多读书、多思考。

    三说“度”。这个“度”是指在“效度”的目标上把握好“长度”。

    效度主要指向学生“学得怎么样”。如果学生学得痛苦、学得受罪、学得吃力,这些课程就是无效、无用的。线上课堂也要考虑课堂效果,短的达成度是一节课,长的目标是在延期开学时间内学生学有所获。要立足学情设计学习任务,不能好高骛远,防止“消化不良”。要科学安排,掌握学习时间。各学科要充分利用所选择的网络平台资源优势,有序开展线上教学,严格控制在线学习时间,保护视力预防近视。

    (作者单位系安徽省合肥市琥珀名城小学教育集团)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