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监利:“空中课堂”迎战特殊新学期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20-02-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2月1日,农历大年初八,距离2020年高考仅剩127天。湖北省监利县监利中学毕业年级千余名学生迎来了农历鼠年开年第一课。与往年不同的是,所有学生都没有在教室上课,而是通过“空中课堂”在线学习的方式在家上课。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监利县教育部门及时印发了《监利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线学习实施方案》,方案提出积极整合调集各方资源,稳步推进“互联网+教育”新型教学方式,为全县延期开学做好准备。

    “全体立正,敬礼!”没有宽阔的操场,没有平日的小伙伴,当国歌声响起,孩子们在家中目睹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朝电脑屏幕中的红旗敬礼……2月10日上午8点20分,全县中小学生用同一种方式迎来了开学的第一天,这一幕也意味着“空中课堂”线上教育正式上线。据统计,当天上午共有207所学校、数万名教师和16.4万名学生参与到“空中课堂”,开始了相应的网络教学与学习任务。

    随这场疫情而来的“空中课堂”,改变了许多老教师的授课方式,他们纷纷拿起麦克风、打开摄像头,做起了孩子们心中的“网红”“主播”。

    在监利县弘源学校,经过前期的设备调试,该校英语教师刘克运当天准时坐在电脑前,以一句亲切的问候“欢迎大家来观看直播”开始了他一天的教学。一瞬间,48个“来了”以弹幕的形式准时出现在直播平台上。“要不是发生疫情,我们早就可以坐在教室和以前一样见到可亲可敬的刘老师了。”孩子们说。

    在监利一中,教师通过QQ群、微信群聊等直播或录播的形式各显其招。讲课过程,师生可以互动,提高了辅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翔宇监利新教育实验学校依托学校独有优势,根据教学进度组织学科优秀教师进行在线备课授课。课程直播过程中,平台可以根据测验结果分析来检测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学生可以足不出户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等工具享受名师在线辅导、授课,还可以通过视频回放,时时学习、巩固掌握不到位的知识点。

    “学校给我们安排的课程丰富多样,既有线上预习新课、寒假作业辅导、学习答疑、个性化专题讲座,又有防护知识、心理健康辅导、寓教于乐等方面的网上学习内容,我们都很喜欢。”监利县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杨子亚说。

    “空中课堂”改变的不只是教师的传统教学方式,它让中小学生的假期也更加丰富多彩。监利县章华小学、玉沙小学、英才学校、朱河镇中等多所学校发动在校教师和学生以诗歌散文、书法作品等多种形式参与到抗击疫情的战“疫”中。同时,全县近10万名少先队员纷纷行动起来,个个争当小宣传员、小战斗员、小督查员、小服务员,他们围绕“学习防疫知识,讲述防疫故事,点赞防疫先锋”等主题,通过手抄报、短视频、书信作文、书法等形式展示新时代红领巾在防疫路上作出的点滴努力,以及对一线工作者的感激之情。

    在监利县实验幼儿园,教师组织的微课堂生动好玩,详尽的疫情防控知识、好听的绘本故事、有趣的亲子互动、幼儿的自我护理练习吸引着家长和幼儿的参与,家长纷纷将精彩瞬间分享在班级群,参与率达90%以上。

    “我们将汇集各方力量,确保全县所有学段网上授课平稳推进,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这场疫情对于我们教育系统而言既是一场危机也是一次契机,它促使我们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的成果,打赢这场战斗。”县教育局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明波说。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