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奔走”要不得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20-02-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当前,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全力抗击疫情。教育部专门下发通知要求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为保证防控疫情期间中小学校 “停课不停学”,作为一线教师,我们按照上级要求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但是,在工作当中显现出来的一些隐性问题值得我们思考。

    教材准备不要提“号召性”建议。本次学习,教育部门为学生准备了电子教材,既方便也适用。可是据我了解,有的学校在线上学习开始前,建议家长给学生准备纸质课本。试想,新学期还没有真正开始,家长听到这个消息只能选择网购课本,更多的家长会出门到书店或旧书屋去抢购。资源浪费不说,更让人担忧的是群体性聚集,如果发生交叉感染,后果难以预料。

    作业布置不要作“一刀切”规定。一位家长在网上发帖无奈地说,线上教学都是教师下发电子版作业,要求家长必须打印出来,监督学生做完,然后对照教师给出的答案进行批改。仅打印作业,家长每天就要出门七八次。对此,姑且不谈加重家长负担与否,现在是非常时期,少数有条件的家庭可以在家里打印,但更多家庭恐怕只能硬着头皮出门,这比外出求购课本的活动频率更高,感染风险更大。因此,建议教师在布置作业时,尽量少一些书面作业,让学生用现有的作业本先抄写再完成即可。

    学习效果不要有“理想化”期待。开展线上教学只是在特定时期作出的特别决定,一方面硬件条件还不够成熟,尤其是许多农村家庭还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另一方面,教师、学生还不是很适应这种教学互动方式;再者,家长的督导能力也参差不齐。如果学生的压力过大,势必会给正处在“宅家”期、“焦虑”期的学生和家长带来过重的心理负担。事实上,等到正式上课时,我们还需要对所学知识进行重新梳理、重新回炉。因此,学校和教师在制订教学计划和教学目标时,不要有太多顾虑和过高期待。在让学生学有所获的同时,教师也要让自己的身心得到充分休整。

    线上教学,是一种新尝试,是一个惠民举措,切不可因为我们的“一不小心”,让好事变成坏事;切不可因为我们的“好心好意”,让“线上教学”变成”线下奔走”!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仙桃市大新路小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