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设计”深度学习 “不停研”别样防疫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20-02-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众多一线教师自发组织,“停课不停研”,借机充实自己,学习新的教学理论,研讨更高效的教学策略,这让山东省泰安市深度学习团队在这个特殊时期感受到了不一样的学习热情。该团队更是另辟蹊径,“急教师之所急”,把自己团队研究的中小学各学科“大单元和教学评一体化设计”,无私义捐给各地研究和实践深度学习的教师,为疫情时期教师网络教研提供了最需要的产品。

    基于深度学习的大单元和课时“教学评一体化”设计,是当前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践行核心素养的关键抓手,也是全国各地学校在教学实践中“难啃的骨头”。众多实践表明,掌握了这种教学设计方法和策略将大大加快一线教师实施深度学习的步伐,可有效减少教师在深度课堂改革中的周折。因此,能拿到基于深度学习的大单元设计和“教学评一体化”设计样品,设计出切合学情、能够促进高阶思维发展、实现高质量学习的教学设计,是基层学校教师的迫切需求。

    山东省泰安市深度学习团队面对疫情,积极开展针对教师成长的义教义捐活动,用空中课堂、网络群组的方式助力教师发展,助力全国“空中课堂”教师教学设计能力提升。在知名特级教师崔成林的带领下,团队分学段分学科组织备课,完成了中小学各学科的设计样品、课件、文章和设计心得。然后,通过微信群、视频平台分发给各地教师,奉献社会。

    泰安市高新区一中教师王喆结合鲁教版英语八年级下册第一课时设计并展播了微课,她从思维知识网络图出发,帮助师生看到其清晰的逻辑构造,在知识的构架上,进一步细化知识点;五莲县小学教师刘祥波以思维可视化为抓手,把数学深度学习理念诠释的一目了然;河北省初中名师刘彦莉通过数学课例展示主问题设计方法;山东省昌邑市教研员李永辉分享了《如何设计有效教学问题例谈》的研究论文,从指向性、操作性、高阶性、情境性四个角度探讨了有效问题设计的基本策略;东平县教师卜庆振结合八年级《学写故事》一课,联系现实设计了《写一个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关的故事》的微课,配套写作评价表,以评价促进学习发生;东营市教师王玉翠分享了《用评价助力学生 让深度学习发生》,依据教学目标设计出学生的自我评价量表,让学生更有针对性地进行表达。

    深度学习团队的其他成员也纷纷拿出自己的研究成果,不计较知识产权,不图论文发表,一心助力教师优化“空中课堂”。

    目前,深度学习团队已通过各种渠道贡献出“教学评一体化”设计30余节,利用网络服务100多所学校开展深度学习设计,受惠教师超过千人。他们“以自己专业成果,助力一线教师深度教研,让疫期‘空中课堂’更优质的满足学生需求”,在特殊时期奉献出一份别样的教育情怀。

    (作者单位分别系山东省泰安市东平街道中学、河北省保定市第二十六中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