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课改理念开展好在线教学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20-02-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在这个特殊的假期里,我们以“关于延期开学期间学习指导的征求意见”为题,对来自六年级(8)班42名学生及家长进行了开放式的问卷调查。

    结合问卷分析,我们认为必须对延期开学期间的学习进行适当的指导,摒弃传统网课“一家谈”的现象,利用直播课堂、微信群及相关学习平台,通过集体学习、小组互动、线上集中讨论等方式,真正调动每个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高效完成适量的学习任务,从而形成一个虚拟的教室,每个学生都能在这个教室里展现自我、促进自我、发展自我。

    教师团队:筛选或制作优质微课。学校教师团队需要就延期开学期间的日程安排达成共识,形成合理的学习时间安排。同时,需要充分考虑学生在家自主学习的现实困难,尽可能地将学习内容趣化、简化。以小学语文为例,四至六年级下册的教材是新出的,可市面上却有许多大同小异的资料,教师必须认真核对其准确性再推荐给学生,确保教材的无差异;再将目前微信中推送的一系列学习资源认真查看,根据本班学生实际,筛选出适合班级学生学习的资源。同时,学校还可以组织一部分学科骨干教师对相应学科进行网络集体备课,制作高质量的微课和电子作业单,以便学生自学。

    虚拟教室:形成网上共学空间。虚拟教室更强调学生学习的真实感与参与感。通过线上学习小组的建立、班级集体直播课堂的学习、小组内的共学共进来营造一种真实的学习氛围。

    学习小组的组建:人人有责。由教师团队共同协商进行初步的学习小组组建,借助班级微信群,将班级中的学生进行差异性分组,并倾听学生的想法。小组建好后,确定好小组长及相关工作负责人,谁负责提交作业,谁负责记录……要求人人有事做,人人能做事。同时必须指导各小组确定好每天集体学习讨论的时间与形式,以便各成员做好相应的准备。

    直播课堂的学习:集体学习。由教师团队负责进行在线直播学习,这更像是真正的课堂学习。老师面对自己的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教与学。同时,可以在平台随机点名,现场进行提问解答,每个学生的发言所有人都能听到、看到。每个学生在教师直播过程中可以互动提问,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让学生在虚拟的集体中感受学习的成功与喜悦。

    教学角色的调整:我是老师。直播课堂的学习完成可以交给学生,尤其是小学高段的学生,他们有一定的学习能力、理解能力、组织能力以及讲课能力。教师可以将一些学生完全能自学掌握的内容分配给愿意承担的学习小组,让他们通过小群体的协同合作完成备课任务,并分享他们的学习资源,让他们给其他学习小组的成员进行问题解答。此时,教师只需要做好指导者与协助者即可。

    学习小组内的学习:互学互进。学习小组可以在每天的直播课堂结束后,再次回看微课,针对组内学习有困难的同学进行一对一或多对一的辅导。同时,可以协助老师及时检查相应的作业,并做好第二天学习的准备。以小组为单位的学习更有针对性,对于学有余力的学生可以在给同伴讲解的过程中再一次厘清知识脉络,而学有困难的学生能在同伴的帮助下再一次学习理解相关知识与技能。

    多元评价:走向多方面多层次评价。第一,平台大数据的评价。借助各种学习平台,做好直播课堂的数据统计,根据上交作业的情况,进行个人及小组的加分评价,采取相应的奖励措施进行精神上的鼓励。

    第二,伙伴的组内评价。教师引导学生统一各组的评价标准,由小伙伴一同进行组内评价,建议从学习参与度、学习认真度以及承担的责任义务完成度等方面进行评价,充分肯定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参与,同时引导学生要关注参与的过程,而非单纯结果。

    第三,家长的观察评价。请家长从孩子在家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等角度进行评价,以更全面地了解学生在家自主学习的情况。

    第四,教师的综合评价。教师最后根据大数据、组内评价、家长评价进行综合考量,并在开学后进行学习先锋小组及学习先锋的评比。

    延期开学是对教育工作者的挑战,我们需要以新课改的理念,不盲目跟风,慎重选择教育教学资源,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

    (作者单位系浙江省武义县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