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确保“空中课堂”的质量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20-02-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各地延期开学。学校纷纷开设“空中课堂”,通过网络进行心理辅导,矫正假期作业,指导学习方法,开展合理的“网上学习”。可是,由于师生无法面对面交流,如何保证学习质量成为当前困扰“主播教师”的最大难题。

    我们的研修团队通过收集和研究各类相关信息,给出了把控“空中课堂”学习质量的可行性策略。

    明确“空中课堂”的学习规则。学校和教师在开通“空中课堂”前,一定要做好充足的准备。想好解决下列问题的策略:学生在“空中课堂”前需要做哪些准备?“空中课堂”学科学习的具体要求是什么?具体什么时间进入“空中课堂”?具体什么时间上交作业?作业采用什么形式?完不成任务的学生该怎么补学?这是确保“空中课堂”学习质量的前提条件,教师要根据“空中课堂”的特点,帮助学生养成“网上学习”的新习惯。

    精心做好“空中课堂”教学设计。“空中课堂”与传统课堂相比,在课堂教学实施、师生互动、教学反馈等方面有很大差异。教师备课不仅要备教学内容,还要备教学形式。同时,首先要考虑几个问题:采用直播还是录播?有无网络互动?如何通过网络互动?如何做好学情调查?如何及时做好反馈评价?这些方面都落实到位后,“空中课堂”才能有效保证。

    搭建家校有效沟通平台。“空中课堂”无论对于学生还是家长都是全新的授课方式。学生和家长对于如何操控、如何学习、如何向教师反馈情况都不了解。而且,一些学生还可能出现借“空中课堂”学习的机会玩网络游戏,尤其是独自在家的学生,更容易出现监管困难。教师需要向学生和家长说明学习要求,并做好家长辅助、监管孩子学习的指导。开课教师应通过QQ群、微信群召开专题视频会议,广泛征求学生和家长的意见,与家长达成共识,促进“空中课堂”运行规则意识的形成。

    教师要强化“教学评一体化”意识。实施“空中课堂”对教师来说是一种挑战,很好地掌控学生的学习效果是实施成败的关键。实施“教学评”一体化,把“教学评”一体化思想和策略融入“空中课堂”中,是掌控学生学习效果的有效方法,不能直播、录播授课结束后就到此为止,缺乏对学生学习的评价反馈。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凯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