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视频带动学习热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20-02-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2020年寒假,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春季学期中小学延迟开学。在这个特殊时期,班主任如何鼓励学生多元发展?面对疫情,如何让学生了解更多的防护常识和科学知识?

    正当此时,陈彦淏母子拍摄的如何正确戴口罩的视频传到了班级群里,学生和家长看了都觉得非常实用,纷纷效仿并把自己认真学习戴口罩的视频上传到班级群中,气氛一下子变得轻松愉快起来。

    我灵机一动,小视频拍摄方便、通俗易懂,不正是激发学生探求科学知识的好路径吗?我的想法得到家长的一致赞同。

    我在班级组长群发布通知,约定当晚8点召开小组长在线会议。会上,我和组长沟通后决定展开调查,征求组员的意见建议。

    当天晚上,各小组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讨论,第二天在线会议时,组长们表示,大多数同学担心小视频拍得不精彩,也有同学担心主题重复等问题。

    在进行了激烈讨论之后,我们决定:按照学号排名单;提交组内信心不足的成员名单,由班主任出面请家长帮忙;提前报视频主题,避免重复;活动进行时出现新情况,再讨论解决。

    高子墨是第一小组成员,他挑战了高难度的“蝙蝠知多少”科普视频,组长庾悦看完视频后,两个孩子在线进行了热烈讨论,设计了几个问题,邀请全班同学和家长共同解答,并和我协商了奖励办法。

    学生收到问题后,有的画思维导图,有的制作海报,答案的呈现形式丰富多彩。

    更值得欣喜的是,陈熙元看了2020年1月30日晚的一则新闻: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将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并强调不建议实施旅行和贸易限制,再次高度肯定中方的防控举措。这一消息的发布,在3个月内将会对我国航空、外出旅行、贸易产生一些潜在的影响。他在爸爸的帮助下制作了海报,结合自己理解的知识和生活实际向全班展示了他对此新闻的观点。同学们观看视频的同时,与家长一起分析社会热点话题,关注国家大事,极大增强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陈熙元妈妈说,孩子录制视频时发现不能流利背诵解说文稿。于是,孩子想办法写了一份发言大纲,把稿子分成几部分,成功录制了当天的时事新闻视频。

    虽然这次拍摄的视频效果与预想的不同,但是孩子在遇到困难想放弃时克服畏惧心理,鼓起勇气认真研究、想办法,这个过程给了孩子莫大的信心和力量。

    在这个足不出户的寒假里,在如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境下,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寓教于乐,彰显班主任的智慧与责任。

    (作者单位系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圆玄小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
上一篇:人何以发生改变     下一篇:不自省,难为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