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玩伴课堂,玩出新生活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20-02-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宅家生活怎样才能不无聊?我从家庭游戏方面寻找资源。“阻击新病毒,玩出新生活”线上课堂中,我对亲子游戏进行了挖掘和开发,整理出可以供亲子共玩的传统游戏、智力游戏以及经过创编的新游戏,可以让大家每天玩得不重样。家长们说,与孩子一起玩小时候的游戏,找回了童年的记忆和乐趣。孩子们也说,与父母一起玩儿真有意思。当一位家长贴出“看表情猜成语”的图片后,群里的家长和孩子玩嗨了,直到把70个成语全部猜出来才罢休。大家都说,这样的游戏增进了家庭成员之间的情感

    除此之外,“家庭阅读”也成为这个假期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我给家长和孩子推荐了与这次疫情相关的敬畏生命、敬畏自然的书籍,从而引导大家深入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倾听大自然的诉说,探讨自然的伟力和威力,叩问人类的贪婪。

    这样的线上课堂有怎样的特色呢?

    一是自主选择性,自然激发。每一期线上活动,都是家长和学生自愿参与,有一些家庭每期都积极参加,有一些家庭有选择地参与。

    二是亲子共参与,互助共学。每天晚上,我在班级群公布第二天的活动主题,家长可以收集一些资料,与孩子先进行预先学习,更利于亲子间的共同学习。

    三是资源丰富性,互动生成。在线上课堂,因为有了家长的参与,资源异常丰富,常常因为热烈的发言,产生“生生互动”“亲子互动”,促进亲子间精神交流互助互学。

    四是及时评价性,家校联动。我会将每期活动做成公众号在家庭间传播。这样的评价方式使学生停课不停学、隔离不隔绝,使家庭与社区、社会仍然在虚拟空间上同频共振,保持了联系和沟通,传递了正能量,降低了网格化管理的难度。

    在谈到参加线上玩伴课堂的感受时,家长们说:“虽然远离常州,有了线上玩伴团感觉与学校大家庭、社会大家庭紧密联系在一起,特别暖心。”

    有学生说:“在防控疫情期间,我们的线上活动通过语言表达、共学共玩是一种很积极的表现。各个玩伴团活动都可以让我们多一种想法,多一种爱,多一种表达方式。这样与老师、同学、爸爸妈妈共学共游戏使我很开心。”也有学生说:“为龙虎塘镇的无名英雄送上自己创作的诗歌,让我知道自己也可以为社会做一些事。”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龙虎塘实验小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