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评致敬疫情中的班主任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20-02-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当前,全民动员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班主任也融入这一战役之中,以更清晰的社会责任,更坚定的教育信念,更投入的工作状态,践行班主任工作专业性。

    从文章内容可见,有的班主任在促成小学生主动开展防疫知识的科普;有的班主任在促成初中生的寒假阅读;有的班主任与体育教师合作,研发疫情期间家庭运动指导纲要;有的班主任致力于让“封闭生活”成为亲子的“特别时光”,全面改进学生的家庭生活环境。

    就教育方式而言,有班主任引导学生、家长设置“互学共读”线上玩伴团、“互学共‘治’”线上玩伴团、“互学共‘福’”线上玩伴团、“互学共‘创’”线上玩伴团,以及针对疫情的“病毒无情,‘龙小’有爱”线上玩伴团、“心理健康援建”线上玩伴团等,师生互动、家校联系、社区参与,活动多元而丰富。

    就参与主体而言,班主任主动联合科任教师,充分尊重所有家长、学生的主动性、创造性,有的班主任甚至积极推动学生开展基于家庭的隔代互学,还有的班主任直接到社区参与防控疫情工作,研究学校教育与社区教育的融通。“教天地人事,育生命自觉”,就在班主任的工作中。

    在这个特殊的寒假里,班主任成为联系学生、家长最密切的教育工作者,成为守护社会安定、促进家庭和谐、保障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力量之一。他们是教育者,是学习者,是研究者,是领导者。

    这就是在这次防控疫情中的中国班主任!

    向您们致敬!

    (作者单位系华东师范大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