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笔谈开拓平台,砥砺前行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20-02-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有时,不是班主任不想成长,而是缺少学习的平台和浓郁的教科研氛围。这种情况下,学校管理者和班主任工作室负责人应积极拓展思路,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给工作室学员提供更多学习机会和更大发展空间。本期刊发特级教师丁如许关于如何建设学校班主任工作室的第三篇——

    ————————————————————————

    我接触过的班主任大多数是希望成长和发展的,只是苦于没有合适的平台和机会。因此,学校班主任工作室要积极为学员搭建平台,推动学员成长。

    一要用好研修活动平台。以我领头的上海市古华中学班主任工作室为例,第一期研修以“三个一”活动为基本项目,每学期开展“读一本班主任专业书,写一篇读后感;开一节班会研讨课,写一篇班会课教案;关注一个问题,写一篇工作案例”活动。第二期研修以构建班会课、校本课程为基本项目,进行第一学期、第二学期各年级的班会课设计。每次研修时,学员们交流作业、观课、评课,畅所欲言,真诚交流。我鼓励学员既要学习同伴的长处,更要发现问题,指出不足才能做得更好,提出建议才能实现共同成长。“教室大门常打开”“评课不能只说好”“课堂教学总是有遗憾”“让我们做得更好”,这样的要求和实践为班主任成长奠定了基础。

    二要用好校内交流平台。每学期,班主任工作室学员的作业要编辑成册,与学校所有教师分享。在学校的支持下,工作室每学年还面向全校班主任汇报研究成果。“华山论剑”,对学员是很好的历练。

    以上两个平台是最基本的平台,也是每所学校的班主任工作室都具备的,关键是否能用好。

    三要用好区域的教育集团活动平台。这是更大的平台,古华中学班主任工作室的一期研修学员杨蓓蕾、吴丰洪,二期研修学员张晨浩、陈恺磊,先后向同一区域内其他学校教师进行了“微班会”汇报。为了上好这次展示课,工作室认真磨课,不敢懈怠。

    同时,我们主动向学校建议,在“请进来”的同时,工作室也应该“走出去”,走进教育集团内的兄弟学校去交流分享。比如,在汇贤中学的支持下,工作室学员到该校做了“微班会”专题汇报,受到与会教师的好评。

    这样的平台,许多学校都可以具备,关键是如何开拓、如何利用。

    四要用好德育报刊。我主张班主任要打造“特色课”,形成“代表作”。所谓“特色课”是指被学生、家长、同事、领导津津乐道且有口皆碑的优秀课例,所谓“代表作”是在专业报刊发表的文章。以前做到这一点难度很大,现在则相对容易,因为不少德育类报刊设有班会课相关的栏目。于是,我向学校建议订购这类报刊,提醒学员研究栏目特点,仔细修改文章。在大家的努力下,3年来古华中学班主任工作室在各类报刊发表文章65篇,大大提振了信心。

    五要用好跨区域的展示交流平台。“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学校还可以积极策划,推荐学员参加班会课专题研讨会,学员们获得了面向全国各地德育工作者学习、交流、上课、说课的机会,而参与、展示的机会就是教师成长的机会和发展的平台。

    发表文章、参加全国性会议,并不是每所学校都能为教师提供这样的平台。但是,作为学校领导、学校班主任工作室领衔人,可以积极拓展思路,推荐学员参与各级各类名师(名班主任)联盟,也可以借助网络,带领学员走进更广阔的天地。不断开拓新平台,让学员拥有更多学习机会,他们才会找到更大的展示空间、更好的成长通道。

    (丁如许,特级教师,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丁如许工作室领衔人,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远程教育中心“打造魅力班会课”系列讲座特聘专家)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