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班队会利用手机上好班会课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20-02-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手机成为继报纸、广播、电视、网络之后的“第五媒体”。而在教育领域,手机不仅是交流的工具,更因其具有便捷性、互动性、可延展性成为班主任的好帮手。

    善用“问卷星”,助班会资源广收集。“问卷星”是一个专业的在线问卷调查、测评、投票平台,在组织主题班会课前,班主任可以利用“问卷星”收集素材,也可以针对某个主题征求家庭意见、汇聚家长智慧。比如,开展班级建设的班会课前,班主任可以征集班级文化建设标语,利用“问卷星”平台,设计包括姓名、标语内容、标语张贴处三项内容的调查问卷并生成链接。班主任再将链接发到班级群,家长和孩子按要求填写。最后,班主任在“问卷星”后台导出完整的标语征集表格,省去了整理的时间。再比如,开展评选活动时,班主任利用“问卷星”就能够轻松实现投票功能和快速生成结果的目标,节省时间的同时也降低了统计的错误率。

    巧用公众号,让班会传播更及时。传统媒体的信息传播是单向的,而手机可以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信息发送者和接收者进行双向交流。比如,班主任可利用公众号的“推送”功能,将学校活动安排、课程信息等对家长和社会发布,将班会课的课程计划向家长预先报告,达成广泛共识;也可以把班会课活动的精彩内容展示给家长,争取家长的认同、理解和支持。每年的重阳节“孝亲敬老”主题班会,我都邀请学生的爷爷奶奶参与,并通过公众号发布班会视频二维码,方便家长观看、传播,家校沟通的内容更丰富且有意义。

    妙用APP,促班会素材积累。班会课上,班主任让手机和电脑处在同一网络,利用TotalControl等APP实现手机与电脑同屏。班会课上,当发现学生有生成,班主任可以及时用手机拍照,通过同屏软件在学生交流时回放。比如,在“友善”为主题的班会课“微笑奇幻之旅”中,我抓拍学生的各种笑脸图并生成视频,利用同屏软件在“品味微笑”环节投射回放;再比如,班主任组织环境与自然主题班会前,可以利用“拍照识花”APP整理具体植物图片、描述、特征、故事,精挑细选班会课素材。班会课后,学生也可以再利用该软件制作小区植物分布图的手抄报。

    选用聊天器,显班会引导实效。班主任和家长能够借助语音、视频等方式实现跨空间的对话交往。比如,在感恩教育主题班会课“彼此的天使”前,我把家长请进校园参与班会课,拍视频或录音,请爸爸妈妈对孩子说一段话。现在,随着手机功能的提升,我会在线视频联系家长,让孩子看一看父母工作的环境,增强家长与孩子的亲密感。这种德育方式的现场感和真实感大大提升,直抵人心,更能体现循循善诱的德育原则。

    勤发微信朋友圈,建班会成长小舞台。作为班主任,在微信朋友圈“晒”学生成长、记录班会活动,也是分享学生进步的过程。学生在班会上的精彩活动,主动“晒”;学生在班会上表现落落大方,坚持“晒”;学生在班会上妙语连珠,全程“晒”。当然,这种“晒”不是简单地罗列,需要精心设计。比如,在“我是我自己”主题班会中,每个学生介绍自己时我都拍照,并记录学生自我评价的话语,再采用“家书”的形式给每人学生写一篇个性化的点评,最后制作“我是我自己”系列班会之“教师评语”H5页面发布到微信朋友圈,与科任教师和家长互动。微信朋友圈“晒”的是学生成长的过程,也是教师整理资源的过程。

    身处人工智能时代,班主任应科学利用手机这一载体,不断探索手机新功能,使班会课在轻松、高效的环境中进行,让班会课从平面走向立体、从静态化为动态,提升班会课的育人效果。

    (作者单位系广东省中山市三乡载德小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