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叙事班级共读,破解成长密码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20-02-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阅读是培养学生语文素养的重要途径,良好的班级阅读氛围不仅能够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方式,还能通过分享等活动完善其品格,增强其文化底蕴。实践中,我班通过丰富的课外阅读共享活动,为学生的童年融入书香。

    共享读书体验

    利用课前5分钟,学生分享读书体验。学生都很珍惜这5分钟,在课下认真阅读,准备自己的汇报内容。在这个阶段,我分四步进行指导。首先,帮助学生选择精彩章节,确定分享内容。其次,提示学生思考以什么形式呈现最清晰,比如分享绘本故事要精美、直观,可以利用课件把绘本的内容呈现出来。再次,利用课余时间指导学生修改演讲稿,帮助学生凝练语言。最后,在听完每个学生的汇报后,指导学生设计题目供其他同学抢答,使学生能够更多地吸收书籍中的精华。

    制作阅读卡片

    制作阅读卡片可以积累词语、沉淀知识,还可以记录学生的成长和收获。比如,学生金丽通过制作阅读卡,积累毯子、剪刀、消失等生字词,从而更准确地理解绘本内容,懂得了“什么东西都有用,只要动脑筋就可以变废为宝”的道理。与此同时,阅读还可以深化学生对汉字的理解,如“毯”是二年级上册学习的生字,“剪”是下册学习的生字,直接助力学生看图写话和口语交际,也培养了学生的语感和积累习惯。

    绘制思维导图

    在共读绘本《爷爷一定有办法》后,我组织学生对知识进行归纳、整理。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创作思维导图,在这个过程中加深对知识的理解。比如,学生璐璐以爱为主线,围绕一块蓝色布料带给约瑟一家、小老鼠一家和整个小镇的温馨,绘制了一幅思维导图,使整个故事的脉络更清晰。学生也在创作的过程中拓展了思路,锻炼了思维。

    自由表达多交流

    在共读的过程中,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创造宽松的氛围有利于保证学生有疑难、有体会时自由表达。在阅读的过程中,学生徐华发现图画的下面还画有小老鼠,就提出了一个疑问:为什么要画小老鼠?针对这一话题,学生们有的认为“小老鼠是约瑟养的宠物,所以要画出来”,有的说“因为小老鼠会利用蓝色布料生活,变废为宝”,还有的说“有小老鼠,绘本读起来更有意思”……鼓励学生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帮助学生绽放自己的光彩、吸收别人的智慧,进而形成个性化的阅读经验。

    绘声绘色讲故事

    学生读完故事后,可以用自己的话给朋友或者亲人讲一讲这个故事,也可以进行再创作,改编故事讲给他人听。在读完《爷爷一定有办法》后,我班举行了一次讲故事大会,学生讲得绘声绘色,不仅记住了这个故事,还在经历阅读、思考、理解、组织语言、表达等一系列过程后,提高了综合能力。

    表演绘本剧

    儿童有强烈的表现欲,我会抓住时机,给学生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表演绘本剧。让他们在感受、想象、模仿、体验的过程中,提高想象力和创造力,增强自信心。结合共读的绘本,学生分小组表演绘本剧,将在绘本中学到的知识内化为自己的经验。表演中,学生更真切地体会到主人公的心理,加深对故事的理解。

    通过丰富的共读活动,学生获得了成长,班级也形成了凝聚力。一本本书籍就像一个个密码活跃在班级中,学生在破解和演绎密码的过程中获得了知识、经历了考验、体验了生活。

    (作者单位系北京市顺义区建新小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