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校方略在守正出新中开创未来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20-02-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河北雄县中学是一所建校68年的省级示范性高中。3年前雄安新区的成立,为学校的超常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在此基础上,学校如何激发内生动力,主动作为,创建与新区教育相适配的现代学校文化,是我们在办学中思考的核心命题。在借助政策扶持、用好外部资源的同时,学校尤为注重遵循历史传统,在做好精神传承中凝练办学文化,形成了守正出新、面向未来、充满勃勃生机的发展态势。

    寻根历史,让雄中精神永续传承

    每一所学校都有自己的办学积淀,也有独特的精神传承。担任校长以来,我一直在探寻学校发展轨迹,从历史文化和人物故事中感悟、提炼学校精神。

    雄县中学建于1952年5月,最初为三轨制初中。1958年8月学校扩建后开始招收高中班,成为一所完全中学。雄中老校长张立泉是学校首届高中班主任,我曾专程带着学校教师去探望他,听他讲学校当时的发展状况。

    令我惊奇的是,如今已经80多岁的张立泉校长,回忆起60年前带的那个班级仍能记忆深刻。他告诉我们,当时办学条件极其艰苦,学校曾停课让师生下到田间地头“拾秋”、拔野菜补助伙食。“当时因为营养不良,许多师生身体出现浮肿,但我们的思想不能浮肿,精神不能浮肿。”张立泉校长动情地说。这样,学校经历了重重考验,迎来了第一届高中毕业生,许多学生以优异的成绩进入重点大学,那也是雄县历史上第一批大学生。

    多少年来,雄中教师就是这样,越是艰难困苦,越是奋发图强。在我看来,这就是“雄中精神”的源泉。这样的精神也在今天的教师身上得到继承和发扬。

    后勤职工王红雷为人淡泊,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去年他母亲去世,丧事中午刚办完,下午听说学校因突发情况停电,他二话不说赶到学校抢修。数学教师郭艳华,生完二胎正在休假中,得知新学期教师短缺情况,主动要求提前上班。

    像这样的教职工还有许多。从他们身上,学校提炼出“求真务实,守正出新”的雄中精神,激励师生珍惜幸福,不忘初心,永远保持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

    回归本真,让“人”站在校园中央

    学校鲜明的办学特色、优良的办学理念,最终都体现在师生身上,“人”是学校发展的决定性因素。面对新的教育环境,我们既注重顶层设计、内涵发展,也追求精细化落实,把师生发展放在第一位,关注人的归属感、幸福感。

    关心每一位教师,务暖心之实。校领导每周与教师座谈,了解他们所思所盼;每位教师生日当天,学校以电子屏幕、送鲜花礼物等方式献上祝福;教师家里遇到特殊事件,校领导全部第一时间到场,尽心服务;教师子女升学,学校送上暖心的小礼物祝贺;每有恶劣天气,学校会安排爱心校车接送上下班教师;老教师光荣退休,学校组织专门的欢送仪式……一系列的举措让教师体会到家一般的温暖。

    坚持立德树人,求育人之真。学校在学生中聘任校长小助理,可随时反映学生的诉求;充分提供成长平台,学生可自主组织班会和家长会、升旗仪式、艺术节、联欢会等学校重大活动;学生参与监督课堂教学、食堂饭菜质量、校园卫生、跑操质量;学生自主完成班级、宿舍、廊道、校园文化建设;学校定期由学生评选最喜欢的课堂、最感动的教师、跑操优秀班级、卫生优秀班级、优秀宿舍、优秀板报等。

    加强自主管理,让学生站在学校最中央。学校构建平等、尊重、自主理念下的学生自我管理体系。在学生自我管理下,校园和谐有序,全面开放。家长可随时来校参观,进班级,进备课组,进食堂,进学生宿舍,进操场……校园不只属于师生,更属于热爱教育的雄安人。

    放眼望去,校园里永远充满活力和生机,学校也连续4年被评为“工作实绩突出”单位,连续两次被雄安新区督导组评为高中组第一。

    立足本土,创建雄安特色的未来教育

    雄安新区的成立使学校迎来新机遇,也面临新挑战。在新区教育三年大提升计划的关键落实年,面对京津冀优势教育资源的涌入,我们如何传承校史,办好雄安本土高中,这是我们必须思考的问题。

    2019年1月,学校与天津市第一中学签订结对帮扶协议。一年来,两校积极交流共进、频繁互动,开展了学生交流、教师跟岗、学习论坛、党建工作等校际活动。借鉴名校经验,学校已建成“智慧校园”体系,实现了“人脸签到”智能管理、科大讯飞网上判阅、大数据分析成绩等数字化建设。

    现在,学校一方面派出教师参与培训,前往各优秀学校参观学习;另一方面打开校门办学,不仅面向本地、面向家长,而且面向更多的教育专家和同行,让先进的理念和经验走进来。在借助外力的同时,学校注重保留雄安特色,办好雄安本土教育。学校重视精神传承,既通过历史寻根建立校史馆,向老一辈雄中人学习;也提倡“讲好雄中人自己的教育故事”,弘扬新一代雄中人的职业精神。

    着眼未来,学校努力发掘学校的内生动力,关注青年教师成长。学校青年教师很多,有激情,有活力,有上进心,如何促进他们快速成长?我们的做法是,聘请校内外乃至国内知名教育专家,请他们做青年教师的导师,为青年教师提供成长经验和理想引领,从而逐步形成学校名师辈出的内生机制。

    如今,学校坚持科学、民主、开放办学,让课堂充满“笑声、赞美声、惊叹声”,打造“精神乐园、幸福家园、文化盛园”,以“雄安质量”引领学校办学质量提升。

    (作者系河北省雄安新区雄县中学校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