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观察新时代学校治理的“三大抓手”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20-02-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影响学校发展的因素有许多,如何运筹帷幄,做好学校治理?校长在学校治理过程中,到底应做好哪些顶层设计,有哪些重要抓手?在我看来,最基本的是要弄清楚原则、方法、关系,把这“三大抓手”落实了,我们一定能以治理促发展。

    落实原则,优化教育环境

    原则是学校办学的基本准则。坚持原则办学是进一步治理学校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顺的教育教学环境的重要方式。

    一是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国家教育相关政策法规。具体可落实到办学过程中,细化到办学理念、办学目标和课程建设上。对于一系列关于学校管理及教师权益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学校要进一步贯彻落实。

    二是完善和落实学校章程。章程的制定和修改要基于“办什么样的学校”和“怎样办好学校”的深层次思考,明确学校的办学理念,形成学校共同的价值认同,并予以细化落实。

    三是明确学校发展规划。在学校章程的统领下明确学校发展规划,描绘学校发展蓝图。发展规划决定着学校到哪里去、怎么走,是学校发展的方向和引领。学校发展规划可以是三年、五年或者十年,每学年的工作计划都要围绕规划来确定。

    四是构建完善的制度体系。学校制度作为学校推行教育人文化和法治化的载体,理应改变重管控、轻权益的模式,突出学生的主体权,在实体内容与制定程序方面加以体现:在内容上,应当维护受教育者的合法权益;在制定程序上,应改变传统的教育行政管理单方制定制度的做法。可尝试学校、学生、家长三方论证,达成广泛的认同感和执行的公允度。学校制度的最大功能在于对教学各方权利义务的设定,以形成促进教育健康发展的良好秩序环境。

    讲求方法,实现良性运转

    学校实现有效治理,要求学校主要领导既能按章办事,又能注意方法。

    构建合理有效的级部管理体系,彰显管理特色。学校管理工作千头万绪,只有积极构建合理有效的级部管理体系,才能推动学校有效运行,彰显管理特色。学校可构建三个平台,即校长领导下的“决策平台”,分管副校长组成的“管理平台”和级部的“执行平台”。在此前提下完善“级部管理”运行机制,校务委员会决策,学校管理中心统筹,级部主任(副主任)落实。学校将“日常管理”“课务安排”“教师培训”“过程考核”等权力下放,鼓励级部开展有创意、有针对性的活动。通过学校“决策层”“管理层”的统整管理和“执行层(级部主任)”的目标责任管理,共同达成治理目标。

    以质量提升为目标,通过治理有效实施素质教育。学校教育教学以“孩子的全面发展”为价值导向,关注学生的学习起点和兴趣点、学生成长过程和发展延续,着力解决基础教育中普遍存在的学生负担重、素质教育推进难、管理课程相对单一等问题,引导教师从学生发展的角度定位教学取向和策略,真正让教育回归本真。将学生“自信、自尊、自觉、自强”作为学校育人目标,并贯彻到课程改革、校园文化建设、教育管理的各方面,坚持多元育人、全面育人、全程育人。将学生个性化发展放到突出位置,强调学生动手体验、团队合作、身心健康,引导教师开展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研究,改变传统的教学评价内容和形式,把减负提质落到实处。

    以队伍建设为主线,释放学校治理中的关键力量。要引导教师走出唯教材、唯分数困境,重视教师自主学习和内外研修,通过名师平台、读书活动、课堂教学练兵等有效方式,促进教师快速成长。爱学生,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倾情培育;爱教师,把教师当成自己的亲人,真情关爱;爱学校,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庭,至情珍视。这样才能让教师群体充盈着教育的荣誉感、成就感和幸福感。

    以校园文化建设为保障,为学校治理找到“凝聚因子”。首先必须认真弄清并回答“学校已经有什么”“学校需要什么”“学校缺少什么”“学校该怎么做”四个问题,然后充分挖掘现有文化资源,采取“理解分析基本情况——确立学校文化理念系统——打造校园景观——开展丰富多彩校园活动——构建心灵家园”的步骤,营造和谐的环境文化,构建师生的心灵家园。

    盘活资源,营造和谐关系

    学校不是生活在真空中,其发展涉及的要素很多,“关系”在新时代学校治理中显得特别重要。校长要整合各种资源,处理好内外部各种关系。

    利用“领导”关系,促进学校发展。“领导”具有权威性和前瞻性,学校要善于利用这种关系,争取各项政策支持,宣传学校;利用教师关系,促进学校发展。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第一资源,要充分调动教师的各方面关系,借智借力;借校长“自己”的关系,促进学校发展。校长本身就是一笔资源,校长要充分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寻求多方帮助;利用家长和学生关系,促进学校发展。一所学校,有多少学生就有多少家长,校长要盘活这笔资源,通过家长会、家长委员会等渠道,拓宽学校发展思路,寻求家长支持帮助。此外,还可以利用政策优势、地域关系、检查督导等关系,促进学校发展。

    (作者系重庆市开州区赵家街道第二中心小学副校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