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年春“劫”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杂谈/2020-02-1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武汉惊呼肆病魔,疫情如火恐慌多”,手机里频频报道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像一张网罩下来,无处遁逃,骇人听闻。

    最初面临窘危,茫然无所适从。一天之内,我要囤积生活物资,跑了菜场跑药店。买菜容易,但药店里买药得排长队,平素无人问津的口罩等轮到我时已经几近告罄。幸亏商家是棋友,总算留了一盒给我,还欠了他的“患难之情”。

    除夕夜,窗外阴雨连绵、冷风渐起,这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庚子年!

    打开窗帘环顾左右,阳台盆景山茶初开,楼下绿化带“草色遥看近却无”,小区甚是冷清,没见一个人,也听不到喧哗声。但从夜间窗户的灯光来看,留下来过年的人不少。悄无声息的静寂让人感到有些压抑,不知藏着多少不为人知的悲怆和痛楚?

    大年初二,天阴欲雨,虽然“最是一年春好处”,但疫情数字仍是往上窜。吃过早餐,我第一次扭开防盗门把手,一出门便闻到一股浓浓的消毒液味道。地面略带湿意,干干净净,定是刚消毒不久。平常觉得刺鼻,可现在闻起来,不仅亲切,内心也安定温暖。

    大年初三,“街市人稀皆罩面,车船客少免罹疴”,各种消息纷至沓来。一方面,疫情有望出现拐点;另一方面,黄冈市成了重灾区。上午竟有久违的敲门声,是学校工会的两个负责人,虽然戴着口罩,但我还是一眼识出他们。他们是来慰问的,“如果您生活上有什么需要和帮助,请直接告诉我们”,充满了人情味,让我们暖心暖肺。

    大年初四,“微阳初至日光舒”。早春的太阳穿过窗户,难得的天晴。妻邀我到后山溜达,久违的“春山暖日和风”让人心旌荡漾。回到家后,倦意袭人,联想到那些奋战在前线的医护人员——他们的身体被禁锢在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护目镜和口罩里,他们汗流不止,他们泪流不止。

    朋友圈里弥散着“闭门在家不添乱”,连续数天都憋在家里,日子难捱,但做好自我隔离便是己任。“疫情地图”“实时播报”“辟谣”……疫情走向让我莫名的慌乱和焦虑,想要在那些资讯中安抚身心,然而越是这样,反而越不能让自己心安。

    阳光从窗子里透过来,如湖水般清澈。只是,人们不知道这清澈的阳光里,也有致命的病毒。即使疫情是一场劫难,也要用温情去抗争。微信里《10个瞬间,看完泪目》,滴血的图片让人辛酸,每看一遍眼角都有些湿润。白衣天使与医学专家的大无畏精神,昭示着在危难面前有一种超越自我的“大爱”。每一丝艰难的呼吸,从未如此遥远,也从未如此靠近——许多人在这个时候,都会重新思考生命的意义。

    新型冠状病毒警醒着人们,“祸”从口入,踏实的肺远比欲望的胃重要,那些威胁着人类幸福的东西始终存在,人们没有理由盲目乐观,更没有理由肆意破坏赖以生存的家园。

    冷雨又下了起来,暮色袭入我的房间,鼠年春节成了难以忘却的春“劫”。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英山县实验中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